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密奥运枪支管理:库房坚不可摧 运钞车警车押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11:49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射击馆枪弹库的志愿者将枪架上的枪支整齐地码放在库房中央,等待将枪支送往机场。截至当天,残奥会射击比赛项目全部结束,负责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比赛用枪管理的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危险物品管理处副处长郭怡林长出一口气。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上千支比赛用枪在“铜墙铁壁”的保护下未发生一起丢失被盗案件,未出现一次因管理问题影响运动员训练、比赛的情况。

  探访 运钞车送枪弹到机场

  在北京射击馆南门,有一个在比赛期间一直被护栏隔离、禁止观众接近的大门,从这扇门向里不远,有一扇看起来和普通房门并无区别的棕色大门。门前值守武警警觉地观察着每一个试图接近的人。他的身后就是枪弹库。

  昨天记者来到这里时,志愿者正在根据各国运动员离境时间,将他们的枪支从枪架上提出,整齐地码放在库房正中。当运动员离开时,将由专业押运贵重物品的振远护卫中心使用运钞车将枪支和子弹分别护送至机场,经过边检部门确认后,枪弹最终被托运上飞机。

  揭秘 运动员存取枪支刷条码

  奥运枪支和运动员都有属于自己的条形码。从2007年初开始,警方专门研发了奥运会竞赛枪支管理系统,并在运动员报名后就将他们的个人信息、使用枪支的各种信息全部统计录入系统。当枪支抵达库房后,志愿者分别给枪支、运动员拍照后输入电脑,形成一个唯一的条形码,并粘贴在运动员的证件上。

  运动员存取枪支时,只需刷一下这个条形码,系统就能清晰地显示出该运动员和枪支的各种信息,枪支在库房中的存储位置也是一清二楚。

  枪弹库墙体内衬钢板

  这些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专用的枪弹库墙体六面全部以水泥浇铸,并内衬钢板。所有的窗子都有防护栏保护,防护栏由1.2厘米粗的钢筋组成,钢筋间距10厘米。厚达1.2厘米的钢板让枪弹库门坚不可摧。此外,墙体和门窗还装有防止凿穿的防震报警设施。

  在枪弹库周围,全部装有周界报警装置,一旦有人非法入侵,报警系统将立即发出警报。库房内也装有24小时工作、覆盖库房每一个角落的红外报警和监控系统。每个枪弹库前,均有武警24小时把守,并与安保人员一起,严格核实出入人员的证件。

  据介绍,运动员在领取枪弹后,必须按照指定的路线走专用通道,避免枪弹外流的可能。同时,对于枪弹库的志愿者,警方在选拔时也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并进行了3期专门培训,使志愿者熟悉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未如期归还枪支将报警

  按照比赛时间,下午5点前所有的射击比赛将全部结束,若超过时间仍有枪支未归还,管理系统将自动报警。在奥运会期间,就曾经发生运动员因比赛成绩不理想,一个人在休息室内难过,而忘记归还枪支的事件。系统报警后,安保人员立即根据系统内枪支和运动员的信息展开寻找,很快找到了被放在休息室的枪支。

  此外,使用这套系统可以对每支枪的行踪进行全程跟踪,包括存取的时间、运动员入境出境的时间和航班号等,每次存取枪支时,系统都会自动为存取者进行10秒的录像,如实记录下当时人、枪的状态。此外,若存取枪支时运动员使用他人的条码和证件,系统同样会立即报警。

  对于不在北京射击馆进行的现代五项比赛,监管团队在比赛前夜将枪弹运到比赛场地,待运动员赛后交回枪弹,再将枪弹运回库房统一保存。

  据悉,这套系统在奥运会后将可能应用于警方的枪弹管理中。

  幕后 枪支子弹分存8库

  “参加奥运会射击比赛的一共有103个国家的390名运动员,涉及737支枪,80万发子弹。残奥会使用的枪支也达到了263支,14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郭怡林说起这些数字可以说是如数家珍。

  奥运会期间全市共设立了8个枪弹库,将枪与子弹分别存放。“按照中国的法律,运动员从一下飞机开始就将与枪严格分离,除了训练和比赛,他们也不能随便接触枪弹。”郭怡林说。

  民警运钞车机场候枪

  今年4月,由治安管理总队牵头的奥运会焰火和竞赛枪支安全监管团队成立。据介绍,按照预先设计的流程,当获得运动员和枪支入境的准确信息后,监管团队协调机场地服、公安、保安等部门,直接将枪支从行李中挑出来,护送到边检部门专门设立的验枪室,经过与运动员的现场核对后查验、封箱。

  然而监管团队很快发现,运动员可能会乘坐专机、包机、普通客机,枪支也可能通过货运飞机入境,还有的运动员从上海等地入境,乘国内航班到京。监管团队只能在机场设立接枪组,8名民警和振远护卫中心的运钞车24小时在机场等候。同时,为了避免因信息不畅导致枪支逃过接枪组的视线,监管团队协调海关,对所有入境行李全部使用X光机查验。

  警车开路押运气枪

  由于观念的差异,一些外国运动员认为气枪和气枪子弹并不具备很大的杀伤力,不能算作枪,想随身携带。监管团队又在机场设置中英法文的信息提示,并将各种枪弹的照片张贴,提醒运动员不得将枪弹带入奥运村。对于所有的枪弹,监管团队全部采用警车开路、武装押运的方式,直接送入相应的枪弹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