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0公斤杠铃难举金牌重量 残奥追梦人:4年后看我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03:33  燕赵都市报

  河北省残疾人田径队有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4年来,他分别获得了全国残疾人田径赛F11级铁饼、铅球两枚银牌和58级铅球、标枪两枚金牌。他便是从邢台市临城县岗西乡挟泉村走出来的“拐杖冠军”———张扬。在本届残奥会的选拔赛上,张扬因投掷铁饼半米之差,无缘残奥会,但他没有认输,也没有放弃,他说,他要再用4年的艰辛去圆下一个残奥会的梦。

  一条残腿载着冠军的梦想起步

  爬树掏鸟窝,雪地逮兔子,敢于同大他三岁的男孩摔跤,这便是儿时的张扬。一次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年仅7岁的张扬的生活轨迹。

  那年春天,他到北京的姑姑家去玩。在一次过公路时,一辆飞驰的汽车把他撞出去五米多远,左腿血肉模糊,当场昏死过去。接骨,植皮,从7岁到12岁,张扬做过两次大手术,留下了左腿残疾的后遗症。忍着痛苦,他坚持锻炼,终于扔掉了拐杖,背起书包走进了山外的一所学校。每天要走3公里山路,有时他的脚尖磨出了血,但他仍然坚持着。2002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临城县残联捎来一个口信,让他这个因家中贫困而辍学的15岁少年又有了新的希望。邢台全市开展“优秀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赛”,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经过选拔,他超强的臂力和骨子里透出的倔强,让他走入残疾人运动竞技场,从市队很快进入省队。命运就此转变。

  120公斤杠铃难以称出金牌的重量

  经过两年的苦练,2004年张扬首次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赛便一炮打响,一举夺得F11级铁饼和铅球两枚银牌,省市给予他4000元的奖金,他觉得他的付出第一次有了回报。当时,他的父亲因病住院,他捧着一分未动的奖金交给父亲,“爸爸,这是儿子第一次得的奖金,你就用它好好治病吧!”

  今年夏天,他正在备战残奥会选拔赛,母亲第一次到训练场去看他。他正在进行臂力训练,他躺在地上一次次举起120公斤的杠铃,站起来举起80公斤的杠铃,一次、两次……他咬牙坚持着,在一旁的妈妈看着儿子那条残疾的腿,心疼得直掉眼泪。妈妈哪里知道,像这样的训练,张扬已经坚持了2100多天。

  半米之遥隔不断他的残奥会梦想

  五月的鲜花扮靓春城昆明,残奥会选拔赛赛场上,雨下个不停。轮到张扬上场了,他冒着雨把1.75公斤重的铁饼投出35.59米,名列第四,离第一名只差1米,距第二名只有0.5米,就是这0.5米把他挡在了残奥会大门之外———前两名参加残奥会。雨中,他的腿和心在隐隐作痛,泪水伴着雨水在流淌。他深知,他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他的铁饼(1公斤)最远能投出49.5米。但他知道自己只有21岁,还很年轻,下届残奥会才25岁,正是创造奇迹的好时候。

  残奥会开幕的那个晚上,张扬失眠了。他既为这次盛会的召开感到荣幸和激动,也为队友们能参加残奥会而自豪,同时自己下定决心:狠拼四年,等下一届残奥会圆梦。

  (本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通讯员:英丽、惠芳)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