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轮椅橄榄球队是当之无愧斗士 不堪回首走到一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8:05  北京晚报

  铿锵作响的金属撞击声,一辆辆轮椅高速运动、球员的肢体激烈碰撞,这就是轮椅橄榄球运动。昨天,残奥会轮椅橄榄球项目开赛,中国队首战以30比65不敌美国队。但比分已不重要,这些轮椅橄榄球运动员们足以赢得所有人的尊重,无论在比赛场上,还是日常生活中,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斗士。

  不堪回首走到一起

  在残奥会中,轮椅橄榄球是残疾程度最重的比赛项目,所有的队员都属于高位截瘫。每一位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员都曾经历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队长程双苗曾经是北京武警总队十六支队的班长,8年前的一次跳马训练中出现事故,他的脖子先着地了,致使高位截瘫。从极度痛苦、生不如死到接受现实、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程双苗艰难地度过了五年时光。2005年,他带着支撑脊柱的钢条加入了北京轮椅橄榄球队。现在,程双苗成为国家队的队长。

  队内惟一一名女性成员张文莉,特别引人注意。1994年,她是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却在练习跳水时意外造成脊髓五六节粉碎骨折。十二年过后,她终于在轮椅橄榄球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如今,在积极投身比赛的同时,张文莉也在一个综合公益论坛上,用她的经历鼓舞着许多病友去实现人生的价值。

  在中国轮椅橄榄球队中,还有被歹徒用尖刀刺残的大学新生陈君,有工作时被断电线杆砸成重残的电力职工陶振峰……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同的心酸故事,如今,每个人又都有一个相同的目标:“为中国轮椅橄榄球队的荣誉而拼搏。”

  “捆绑”自己站立

  由于高位截瘫,队员们根本坐不住轮椅,必须用皮带才能将上半身固定在轮椅上。前进、后退、堵截、冲锋,稍不注意,就会车仰人翻,摔个四脚朝天是常有的事情,至于对抗时受些皮外伤,更是再普遍不过。轮椅橄榄球比赛艰苦,平时训练更苦。最常规的训练是“跑圈”,锻炼前进速度和灵活度。由于要靠手臂持球,上肢的肌肉训练也尤为要紧,队员们每天都要卧推杠铃来加强力量。针对队员们脊髓受伤的特点,还有特别为他们设计的平衡训练等等。训练后为了防止肌肉萎缩,队员们每天要被捆绑在单杠上,站立两个小时,这对队员们的心理和身体都是极大挑战。

  中国轮椅橄榄球队才刚刚起步,参加残奥会是每个队员的梦想。正如运动员们所说,“比赛的目的是显示出我们的精神和挑战命运的勇气,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坚持下去。”

  每天都感到震撼

  中国轮椅橄榄球队每名队员,是当之无愧的斗士。在赛场内外,他们用坚韧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在女主教练文燕的眼中,队员们个个都是好样的,特别阳光,特别精神。与运动员一起相处,文燕天天都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看到运动员们在肢体残疾的情况下,还在努力地拼搏,文燕觉得自己更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每天都感到震撼。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活得非常充实。”文燕说。

  队长程双苗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观看轮椅橄榄球赛,观众的内心和视野都会得到一种震撼,特别是精神上的一种震撼。“像我们这种很不方便的情况下,还这么顽强去比赛,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碰到困难和坎坷的时候,都应该勇敢地迈过去。”程双苗说。

  本报记者 陈嘉堃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