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橄榄球男女同台 “杀人球”以冲撞为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5:51  新民晚报

  

轮椅橄榄球男女同台“杀人球”以冲撞为乐

  中美轮椅橄榄球赛场面激烈

  31年前,从加拿大人发明了轮椅橄榄球这项运动起,它便有了一个刺激的别号——“杀人球”。

  不撞不乐。似乎人仰马翻,才显示出运动的激情,竞技的快感。作为奥运会没有对应项目的3个特殊项目之一,昨天下午中国队在轮椅橄榄球揭幕战中以30比65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他们,也“撞”上了。

  冲撞为乐

  32岁的祖蓬昨天贡献了11分,他是美国队的主要得分手。染成红色的山羊胡子,满身的刺青,看看他的打扮,就知道这是个张扬的家伙。“这就是身体对抗的运动,要是你想玩点轻松的,那就干别的去。”

  1993年祖蓬喝醉了酒后爬进了最好朋友的卡车睡觉。结果并不知晓他在车内的朋友将车一发动,把祖蓬甩出了车外。他在被人发现前,在树枝上整整挂了14个小时。之后祖蓬便瘫痪了。

  祖蓬的轮椅上留下了坑坑洼洼的摔打印记。而大多数的美国队员手指都被切开了口子,受了伤。“轮椅橄榄球的运动员可能会是残奥会上残疾程度最严重的一群人,但我们却也是最强大的一群人。”除了不能直接推撞队员的身体,其他接触都被认为是合理的。

  男女同台

  轮椅橄榄球中,允许男女同台较量。美国队没有女选手,而中国队却有一名女选手张文莉。

  1994年张文莉跳进浅水,折断脖子。这位前体育教师在整整12年里,选择呆在家中。“直到2年前我接触了橄榄球。训练不仅使我变得灵活,同时也让我开朗起来。”

  中国队中还有一名“女中豪杰”,她便是主教练文燕。中国轮椅橄榄球队才组建一年,建队之初的“教材”仅仅是一张轮椅橄榄球规则的光盘。文燕研究再研究,就这样,中国队刚组建3个月就在加拿大举行的比赛中战胜了韩国队。文燕57岁了,扎着长长的马尾辫。她曾是一名女兵,并有着军营篮球的执教经验。

  魅力独具

  2005年,《杀人球》纪录片上映,引起巨大反响,夺得多个电影节纪录片大奖。《杀人球》的故事,由祖蓬亲自演绎。

  影片上映后,祖蓬火了。中国队每一名队员都看过《杀人球》不下10遍。“其实大家都很有共鸣。我们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被平等对待。”文燕手下的这批队员,都是从北京天坛医院的康复科挑选出来的。12名运动员都有着不同的经历,他们的共同点是后颈上都有20厘米长的术后疤痕。轮椅橄榄球比赛的运动员主要是颈椎损伤的运动员,除下肢必须依靠轮椅外,上肢还有不同程度的障碍。

  盛夏时节,训练时队员们常常浑身湿透、不停滴水。但这并不是汗水。因为运动员神经受损,他们的汗腺已经坏死,只能靠不停往身上倒冷水来降温。世界上所有轮椅橄榄球选手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他们在运动中获取快乐,也不得不为此付出艰辛。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北京今日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