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众观残奥 意在“后奥运时代”体验奥运场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1:41  新华网
中国民众观残奥意在“后奥运时代”体验奥运场馆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都说北京奥运会期间一票难求,北京2008年残奥会同样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尤其是鸟巢、水立方的比赛门票早早就被民众抢购一空。据记者了解,如今许多中国民众蜂拥至残奥会赛场,除观看比赛外,更重要的是在“后奥运时代”体验奥运场馆的氛围。

  由于记者在北京奥林匹克曲棍球场负责报道残奥会足球项目的比赛,近日,许多朋友都托记者帮忙买比赛门票,并且强调什么项目不重要,关键是要买到在水立方、鸟巢举行的比赛门票。但记者当日一早赶到曲棍球场售票口时却被告知,目前仅剩下在各高校举行的比赛门票了。

  据售票口工作人员介绍,鸟巢的田径票、水立方的游泳票、奥林匹克公园的5人制足球和射箭门票等早在数日前便已售罄,剩下的只有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的坐式排球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的轮椅橄榄球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的盲人门球票等。

  “我弄到了一张13日鸟巢比赛的门票!”一位朋友日前兴奋地告诉记者。当记者问他在鸟巢观看什么项目比赛时,他回答:“不知道啊!什么项目无所谓,关键是我能进鸟巢看比赛,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气氛,长长见识。”

  事实上,不止是记者这位朋友抱着这样的体验态度来观看残奥会比赛,记者在一些随机采访中也发现,比起比赛本身,许多民众来到现场观赛,主要是为了体验一下“后奥运时代”的氛围,呼吸一下奥林匹克的人文气息。毕竟体验残奥会同样也是感受百年奥运。

  连日来,民众将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公园等当作人文景观合影留念,坐在赛场内不仅为中国运动员加油,还频繁地将掌声、加油声送给外国运动员。正因如此,伊朗7人制足球队日前向中国观众集体“下跪”以示谢意,还在奏国歌时打出汉语条幅“谢谢中国”。民众的热情参与,令许多场馆每日都是高朋满座、热闹非凡,人浪、合唱的场景更是屡见不鲜。

  盛大的北京奥运会于8月底落幕,如今已进入余热未消的“后奥运时代”。许多民众依然为当时没能亲临赛场感到遗憾,因为奥运会期间实在是一票难求;尤其是五棵松的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许多球迷为了一睹姚明、科比的风采,甚至不惜连续两天提前排队,令原本预计三天售完的最后一批门票仅用了9个小时便被抢购一空。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正如《北京欢迎你》那首MV所表现的那样,北京奥运会场馆不仅是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为世界修建的,更是为中国人修建的。所以,惊艳于世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是国人的骄傲,国人亦迫切地欲置身其间、体味其中,而不是将其当作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举办,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体验机会。

  为什么残奥会比赛门票也这样热销?其一,残奥会揭幕距奥运会结束不过10来天,奥运会的火热氛围和人文环境尚存;其二,残奥会的硬件、软件较奥运会并未形成反差,仅是在标识等细节上略作修改;其三,残奥会的门票价格比奥运会更便宜且更容易购买,门票无座位号,入座时“先到先得”,能比奥运会期间享受更优越的位置观赛。

  在“后奥运时代”现场观看残奥会比赛的同时体验奥运场馆,也在某种程度上与“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相扣,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吻合。即便残奥会比赛与奥运会比赛不可同日而语,但这里同样不会缺少掌声、呐喊、欢笑。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