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残奥健儿见义勇为中数刀 因乐观精神收获爱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9:46  东方网-文汇报

  这群人是残奥会中残疾级别最重的运动员,他们高位截瘫、内分泌紊乱、大小便失禁;然而他们的比赛却是残奥会中竞争最激烈、身体接触最凶猛、力量与速度的完美结合——轮椅橄榄球。今天,北京残奥会拉开了轮椅橄榄球的首日比赛,首次参加残奥会比赛的中国队以30比65不敌世界劲旅美国队,不过,首次在世界大舞台亮相的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却征服和感动了所有人……

  英雄终圆奥运

  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3分半钟时,身披中国队3号战袍的小伙子灵巧地转动轮椅,从两个美国壮汉的夹击下“闪躲”出来,然后快速地转动轮椅,像箭一样地刺进对方底线得分。队友纷纷滑到他面前同他击掌、祝贺,这位皮肤白皙的小伙子腼腆地笑了。

  24岁的陈君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

  6年前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刚刚考入湖南岳阳职业学院的陈君像往常一样走出校门,不料他看到一伙小流氓在围攻两个同学。“一时间我没有找到保安,我也顾不上那么多,就冲过去阻止他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一把刀刺过来,接着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身中六、七刀的陈君被送到医院,但由于其中一刀刺中了颈椎,他被医生“宣判”高位截瘫,这意味着除了大脑,身体的其他部分都不再属于他。“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人生没有如果,我虽然瘫痪了,但从来没有后悔过,也不想后悔。如果再回到那天,我想我还是会跑上前去……”

  后来,陈君的妈妈带他来到北京做康复治疗,当他正扶着双杠练站立时,前来康复中心挑人的文燕一眼就看中了他。

  “我觉得这孩子特别有灵气,觉得他肯定行。”文指导不止一次这样表示,她介绍道,在去年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亚大区轮椅橄榄球锦标赛上,中国队首次战胜了韩国队,陈君也因为优秀的表现获得了“最佳新秀奖”。

  虽然训练很艰苦,但陈君却收获了自信:“以前,我每天只能望着天花板发呆,现在我很快乐,很自信。对于我来说,橄榄球运动是我生命中很宝贵的一部分,我会坚持下去。”结束比赛后,陈君来到混合采访区,他披着毛巾,一身是水。不过,这并不是汗水,由于高位截瘫,陈君的汗腺基本丧失了功能,他只能靠浇自来水降温。

  积极乐观的态度、勇往直前的精神,让这位帅小伙收获了爱情。去年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中,一位来自云南的服务员被陈君深深吸引:“她喜欢我的乐观,喜欢我待人有礼貌,她还说我很帅!”

  折翅天使在微笑

  赛场上,个头不高、轮椅比别的运动员稍小的15号十分显眼,她是中国轮椅橄榄球队唯一的女队员。由于美国队实力强劲、对抗激烈,张文莉不得不坐上了“板凳席”,整场比赛,她都紧张得两只手紧紧捏在一起,并不断为队友加油。

  性格开朗的张文莉原本是兖矿集团系统内一名优秀的基层体育教师,不幸的是,在1994年的一次跳水练习中,她的脊椎受到猛烈冲击,造成全身瘫痪。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张文莉无法承受,更让她感到绝望的是,由于高位截瘫,她被轮椅篮球队挡在门外。“我以前的网名叫‘折翅的天使’,真像从天堂坠入了地狱那种感觉,心态其实很差的,我也曾努力调整,但是很难调整过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文燕教练看中了。而身为体育老师的她,也立刻爱上了这项运动,但轮椅橄榄球的训练却非常艰苦,由于要转动轮椅,手上都戴着厚厚的手套,“训练的时候,我们还会在手套上涂胶水,增加摩擦力,但一副手套三天就磨破了。”此外,激烈的撞击、身体接触让张文莉胳膊、手臂上常年都有淤伤。“手臂力量用得多,因此在训练中手腕挫伤一类的非常常见,我们就喷点药、贴上膏药,然后套上手套接着练,没什么可说的,大家都是这样。

  痛并快乐着,张文莉的刻苦终于赢得了收获,在2007年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这位场上唯一的女选手凭借顽强的作风和机敏的反应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现在我的网名叫‘天使在微笑’,我感觉整个人都活了,心理上也实现了超越。”如今,张文莉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登场,“文指导也说了,有机会就一定让我上!”

  本报特派记者黄维赵博(本报北京9月12日专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