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炬手称交棒时出现故障 手语更易与外国朋友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4:34  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今日上午,3位残奥女明星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她们中,有牵着导盲犬的平亚丽,有用手语讲故事的圣火美女姜馨田,也有本届夺金的袁艳萍。

  平亚丽和她的导盲犬

  平亚丽是中国残奥史上首枚金牌的获得者,在残奥会开幕式上她牵着导盲犬进入“鸟巢”,传递火炬这一幕让人难以忘怀。

  平亚丽的童年很不幸。“我妈妈怀着我的时候感染了风疹病毒,命里注定我出生以后是残疾人,8岁的时候母亲又不幸患上癌症离开人世。我不幸的童年没有依靠,只有在操场上玩。在盲校的时候老师发现我适合练短跑,于是走上了运动之路。”她说,“1984年我参加残奥会时,人们管我们叫残废人。我就是为了争口气拿下了金牌的。我成为母亲后,不幸的是儿子也患有先天性的眼疾。我觉得人生像4×100米接力赛,第一棒为了孩子就业,第二棒为残疾兄弟姐妹开始创业,第三棒发展自己的企业,现在我身边来了导盲犬lucky(好运),这样更方便我的出行。我准备再开两家按摩店,可以安置更多的残疾兄弟姐妹就业。”

  对于她那条引人注目的导盲犬,平亚丽笑说:“买导盲犬,应当是本人到导盲犬基地去,看哪条狗喜欢未来主人身上的味道,但我没有去挑选,而是托人把lucky带来。它教练离开我们时带它去附近的公园玩过,教练走了以后,它每半个小时就去教练的床嗅嗅味道,后来又偷跑到公园去找。我们打110,派出所把lucky找回来了。”

  谈起她与爱犬在开幕式上的那一幕,她说:“可能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只导盲犬经历过鸟巢开幕式这么大的场面,在那么大的噪音中它还能准确无误地领着我传递圣火。那天火炬出了故障,很多人在网上说,盲人点不着火炬可以理解,但是他们不知道不是我点不着而是出了故障。还好我的老搭档孙长平机智地把他的火炬给了我,lucky看到有火苗的火炬,但噪音太大它听不到我的指令,但它主动把下一个火炬手侯斌当目的地,引导我完成圣火的传递。”

  用手语讲故事的姜馨田

  北京残奥会的圣火采集者24岁的姜馨田是聋人美女,她用手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我1岁的时候因为高烧注射庆大霉素导致耳聋,青岛市中心聋校高中毕业,现在是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办公自动化专业本科的学生。”

  姜馨田在2003年获得了第52届世界环球小姐大赛中国赛区十佳奖,最高荣誉奖,并且被环球小姐大赛纽约总部评为世界环球小姐特别形象大使。姜馨田说:“我是通过参加第52届环球小姐大赛获得大奖以后,被艺术团选中来做了现在的手语主持人。我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出访了30多个国家,从我来到艺术团的第一天开始,感觉到自己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感觉到了艺术团和各界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关心,今后我会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的工作,付出我所有的努力。”

  关于手语是否国际化的问题,她说:“我们平时打的手语是中国手语。但跟国际聋人朋友交流的时候,交流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们只是听不见,手语的国际通用度很高。”姜馨田说:“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为北京观众演出,没有时间到现场观看残奥会的比赛。但是我非常关注残奥会比赛,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的时候,会跟他们一起激动,跟他们一起落泪,我平时喜欢的运动是跑步和游泳。”

  在摸索中前进的袁艳萍

  北京残奥会的柔道冠军袁艳萍带着金牌讲述她的故事。她说:“我1976年出生,由于家族遗传性高度近视,从小戴着厚厚的眼镜,后来视力极度下降。我是在初中的时候被教练选中开始练习柔道,2005年进入国家盲人柔道队。随后在一些国际比赛中都获得了金牌。2008年是我比较幸运的一年,不仅顺利的大学毕业,还取得了残奥会金牌。”

  袁艳萍说:“我从小就比同龄的孩子要高一头,柔道队的启蒙教练带我训练,朝阳区残联把我推荐到国家盲人柔道队。在训练中,教练对我们是手把手、脚摆脚地教,让你一遍一遍摆放脚的位置,让你感觉这个动作最后的形状是什么样,会纠正到最标准。因为这个动作不是一次就可以成型的,必须经过千百次,上万次练习,才能做得很漂亮,最后把对方摔倒。在我们训练中最困难的是对方向的辨别。如果把在训练中流下的眼泪收集起来,那会像条小河一样。对残疾人来说,体育训练比健全人要更加困难,要克服很多自身的困难,但是体育运动能使残疾人展现自我风采,提高自身价值,这点要比健全人更明显。”(本报北京12日电 记者彭青)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