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无机胶水需时间适应 每个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22: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无机胶水”,这无疑是世界乒坛最近一段时间最为热门的话题。国际乒联每次重大的改革都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阵旋风:从前的无遮挡发球、11分制、小球改大球……这次的“无机胶水”自然也不例外。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针对有机胶水的“禁胶令”开始全面实施,而不久前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女子世界杯,正是“无机时代”的第一项世界大赛。

  去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郭跃在决赛中逆转李晓霞、加冕为女单世界冠军,这一成绩也为她竞争奥运名额加上了沉甸甸的砝码;本次世界杯,卫冕冠军王楠已然退役、奥运冠军张怡宁退出比赛,因此对于参赛的郭跃和李晓霞来说,这是证明自己实力的一次好机会——毕竟她们俩都还没有在该项赛事中登顶的经历;遗憾的是,郭跃在1/4决赛中负于新加坡选手冯天薇,提早退出了争冠的行列,而孤军奋战的李晓霞则坚守到最后,顺利夺冠——无机时代的竞争,轮到李晓霞领先一着。

  “世界杯之前,我已经很长时间没练了,22号和李佳薇打完那场三四名决赛之后就一直没练,一直在香港、澳门还有深圳等地方参加活动;到参加世界杯之前,这种无机的拍子我一天都没有试验,体会还不是很深,”郭跃自己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而她们有些人可能奥运会打完之后已经适应了一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还是能起到一定的效果——练和不练,我觉得差距还是很大的。”

  本次中国大奖赛也是国乒众将适应无机胶水的一次好机会,由于双打跟单打的首轮对手都比较弱,郭跃还是胜得比较轻松,尤其是单打第一轮面对刚果选手,郭跃每局都以非常悬殊的比分取胜。“对方水平可能稍微差一些,在场上打得不算特别激烈。现在我们所有的武器都是新换的:新的海绵、拍子……所以这次比赛我在场上还是以体会这种无机拍子的感觉为主,然后就是练一些无机的技术和战术。”

  奥运会结束之后,郭跃的行程可谓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以至于她到现在都还没能亲自挑选属于自己的新球拍:“我现在的拍子是乔晓卫指导给我的,主要是还没有去挑拍子的时间。奥运会之后一直在参加活动,然后就是世界杯在马来西亚的比赛。我觉得挑拍子、还有翻来覆去地试海绵、胶水,对于适应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而我到目前为止都还没获得这个时间,去挑一块特别好打的、适合我自己风格和特点的拍子。”

  在“有机时代”,郭跃优越的速度对她起了很大的帮助,而众所周知,无机胶水会使得速度、旋转和力量都明显下降。“其实每个人的压力都是平等的,就看谁练的体会更深一些。速度下降的同时,旋转和力量也都下降了,所以说每个人都在同一起跑线上,”郭跃说,“当初改11分、无遮挡发球的时候,也有人说对谁谁谁有利,对谁谁谁不利,但我觉得这都只是传说——我认为水平高的人和水平低的人都还会在原来的位置上,不会有太大变化,就看自己适应能力如何。这还需要时间吧。”

  (邓菲菲 发自上海)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