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地滚球手:在一束温暖的光线中追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2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 题:硬地滚球手:在一束温暖的光线中追梦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选手被高高抛向空中,在今天结束的北京残奥会硬地滚球BC3铜牌争夺战中,获胜的葡萄牙人成了全场风头无两的英雄。

  几分钟之前,这些英雄还只是轮椅上肢体枯萎的赛手,没有别人的辅助,他们要想离开冰冷的轮椅并不那么从容。

  整场比赛,选手们不听使唤的四肢,要求他们只能将黄色的细管咬在嘴里或绑在头上,并通过或短或长的倾斜轨道,将球滚向场中。

  与参加残奥会的众多残疾选手相比,参加硬地滚球BC3级比赛的选手有着更刻骨铭心的伤痛,他们都是那些患有严重躯体功能障碍或肢体残缺的残疾人。

  一次轻巧的击球,可能会耗尽他们全身的气力。即便如此,他们仍能通过巧妙的角度和力度,投出高难度的旋转球,或借力打力,撞开对手的得分球。

  身体的残缺与伤痛,并不能遮盖他们享受比赛的愉悦表情。每当打出一记好球,他们便会咧开嘴,用甚过健全人的灿烂笑容,宣示着他们内心的满足与激动。

  今天同时亮相硬地滚球BC1-2赛场的中国选手,同样拥有阳光般的笑容。站在中心舞台的他们,投球缓慢,却异常认真。

  健全人拿捏不好的尺寸,却可以在他们的手中恰到好处。这些脑瘫运动员,依靠身体的摆动和并不完美的投姿,“滚”出他们的精彩人生。

  在BC1-2的铜牌争夺战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中国选手以一分之差,与铜牌擦肩而过。但直至终场哨音响起,这些坐在轮椅上的中国选手都没有丝毫沮丧,他们努力举起双臂,并试图弯腰,向那些用温暖掌声致意的观众们深深鞠躬。

  虽然因脑瘫基本丧失了肢体控制力,但这些力道微弱的选手们却智力超人。

  只有两个手指可以正常活动的中国选手严治强,是打电动游戏的高手,很多健全人甚至他的教练都只能甘拜下风。另一位中国选手王义则是象棋大师,而今年二十八岁的曹绯则是喜欢炒股,曾经一下子赚了九万块的辉煌经历令他成为了队里的股神。

  虽然被套上了行动的枷锁,但他们依然可以拥有灵动的人生。在一束生动而温暖的光线中追梦,硬地滚球手的每一个梦都值得尊敬。(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