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射手第十次参加残奥 射击就是他的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奥运专电 题:是历史也是人生——记第十次参加残奥会的澳大利亚射击选手莉比·科斯马拉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白旭 钱荣

  澳大利亚选手莉比·科斯马拉在残奥会射击最后一天比赛中,没有进入决赛,在参加的四项比赛中,她获得了第4名,第9名,第19名和第33名。

  这个成绩也许不够好,但无论赛场内外,人们都很尊敬她。她是北京残奥会年纪最大的射击选手,今年已经66岁,她的资历可比残奥会历史:13届残奥会她已经参加了10届,首次参加残奥会是在1972年的慕尼黑,她获得了50米仰泳的第6名和田径五项全能的第4名,在1976年多伦多残奥会上她还参加了射箭比赛,并获得第五。不过,她最喜欢射击,至今已拿到9块金牌。

  走近莉比,感受更深的是她的乐观和执着。

  莉比天生残疾,坐着轮椅在家里数着日子生活。20岁的时候,有一次她去医院,别人对她说:“很多像你这样的残疾人,每周六都集中到一起参加体育运动,你为什么不去试试呢?”“嗯,或许我可以在那里遇上帅哥,于是我就去了。”莉比毫不掩饰自己年轻时的想法。

  事实证明,那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经历。莉比先是尝试标枪,结果碰到了自己头上,险些打到眼睛。“天啊,太危险了!”她想,于是放弃了这个项目。然后她去掷铁饼,这次砸到了另一个人的头上。

  “真糟糕,我以后再也不来了,”看着自己的一个个“杰作”,莉比郁闷地自言自语。这时,旁边有一个男孩对她说:“如果你不来,我就去你家‘拎’你来。”后来她才知道,这个男孩就住在她家附近,而很少出门的她从未见过。

  结果,当又一个周六到来时,她没用那个男孩“拎”就自己来了。就这样,莉比开始了她的体育生涯,并显示了自己的天赋。1966年,莉比代表所在的州参加了国内的比赛,她在游泳、射箭、轮椅竞速和击剑等方面都获得了奖牌。

  莉比开始射击非常偶然。在一次射箭比赛中,一个男孩请她去射击场试试。结果,莉比竟然第一次就打出了十环,接着她又打了一枪,还是十环。“或许我生来就应该从事射击,”她想。

  就这样,莉比开始了射击,9枚金牌使她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获得残奥会射击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如果你一直能成功,你就会坚持下来,”她这样解释为什么自己能坚持这么久。

  莉比有个幸福的家庭,丈夫斯坦也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从小莉比就想找一个和她一样的人结婚,当在赛场上第一次看到斯坦轮椅竞速的样子时,她想,“这就是我要嫁的人!”

  1976年他们订婚后一起参加多伦多残奥会,那次莉比夺得了她的首枚残奥会射击金牌,年底,他们结婚了。

  现在莉比有两个孩子,30岁的卢克和26岁的詹姆斯,他们分别从事设计师和救护工作,尤其是卢克,专门负责设计建筑内方便残疾人使用的设施,父母的经历对他的工作有很大影响。

  除了射击,莉比还在一个慈善组织中从事公关工作,这个组织的服务对象是天生残疾的人群。

  回顾自己辉煌的历史,莉比表示,只要可能就不会放弃射击,奖牌只是额外的收获,“如果能获得奖牌,那是运气好,我更享受项目本身。”

  也许对莉比来说,残奥会是历史,射击就是人生。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