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场是他们的另一个舞台 射击场走来乡村医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1:08  中国体育报

  赛场上,他们是英雄,赛场下,他们是普通人。所有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都是从民间走来。中国体育代表团执行副团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体育部部长贾勇说:“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既是残奥会的优秀选手,也是群众体育的领先人物。”体育只是他们展示自我的另一个舞台。

  射击场走来乡村医生

  他1岁时因小儿麻痹,造成右下肢残疾。9月7日,46岁的他拄着拐杖迈进了北京残奥会射击决赛的赛场。他的小儿子患脑瘫、妻子的左腿股骨头坏死,一家四口只有22岁的大儿子是健全人。但他却总是将笑容挂在脸上,并总是说,“我们整个家庭都很快乐!”

  他的名字叫茹德成,一位乡村医生,一个坚强不息、乐观向上的枪手。1980年他高中毕业,在当时的年代里,残疾人还不能和普通人一起考大学。当时摆在他面前有两个选择:到小学去当老师,或者当一名赤脚医生。“经过考虑后,我还是选择去当一名赤脚医生。”

  茹德成能够走上赛场,很偶然。1999年他已经37岁了,当时报纸上有新乡市残联招收残疾人运动员的广告,就这样他开始和射击结缘。“其实,射击运动既辛苦又枯燥,但是这项运动可以让人更有条理、更具耐心,这对我行医也很有帮助,”茹德成说。

  “滚”出彩虹的包装工

  在9月9日的北京残奥会硬地滚球比赛中,21岁的中国香港姑娘郭海莹一举拿下混合单打BC2级的金牌,这也是中国香港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世界排名第一、残奥金牌得主……可这些都掩盖不了她业余选手的身份。

  郭海莹现职于香港痉挛协会禾輋工场,主要做一些包装之类的简单工作。平时每周二、四、六晚上训练,每次训练两小时,快要比赛时,周日会全天在香港体育学院集训。“虽然在体力及精神上是十分辛苦,但通过不断的练习,我的体能及技能均进步了不少。”她说。

  别看郭海莹年龄不大,但她已经参加了许多国际大赛,2004年雅典残奥会就参加了,但没有取得出色的成绩。比赛时能认识很多外地朋友,更能见识到许多不同的文化,这令她欣喜不已。

  公司老板爱上举重

  9月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的残奥会举重项目的首日争夺中,尼日利亚选手鲁埃尔·伊沙库在男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以167.5公斤的成绩成功夺得首金,同时他还以169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

  伊沙库说,他从小就对举重运动非常感兴趣,当得知举重是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就开始参加训练。不过他也表示举重并不是他生活的全部。金牌选手伊沙库在生活中也是一位不断努力的成功者,生活中的他可是非常繁忙的,不仅经营着自己的家具公司,同时也是尼日利亚体育协会的会员,可谓是“身兼三职”。

  为了“三面俱到”,兼顾运动和生意,伊沙库为自己做了周密的计划:平时一周训练4次,早晨训练完成后,休息1个小时,然后赶到公司照看生意。他的秘诀则是“刻苦和努力”。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