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凯燕:残疾人同样需要体育 "四心"支持着这份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1:08  中国体育报

  由于自小患小儿麻痹症,汪凯燕不得不与单拐为伴。年少时就已和健全人“有点不同”的他很乐观,并且积极投身于残疾人事业的工作中去,这样一做,就是二十年。现在,汪凯燕的身份是北京市东城区残联副理事长、东城区残疾人体协主席。

  最重要——让残疾人能亲身参与体育

  谈到如何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汪凯燕在这二十年中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经验。他认为,体育运动可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对于残疾人来讲,可以使自己封闭的心灵打开,看到外面世界的精彩,感觉到了体育的魅力。所以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首先必须要充分发挥残疾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发挥骨干的作用,而不是要有强迫性的去要求他们锻炼。但是对于残疾人自身来讲,由于自己的身体上的残缺的影响,常常一个人不愿意去,但是却又渴望有这样一个组织,来帮助他们参加体育活动。

  汪凯燕表示,他们会在开展的活动中,发现一些骨干,由骨干组织残疾人开展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例如该区太极柔力球团队,从起初只有十个人发展成为全区一百多人。他们编排的团体操,已经成为北京市非常靓丽的风景线。

  体育给人带来欢乐和健康,给予人们强壮的体魄,让人更幸福快乐。作为一个分管残疾人体育的领导,汪凯燕一再强调,能够动员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当中来,感受到体育带给他们的欢乐,一直是他的目标。未来他将来会下大力气,发展群众体育、组织更多的体育团队,让更多的残疾人从封闭的圈子里走到社会中来,参加体育活动。

  最头疼——残疾人体育运动场地缺乏

  谈到残联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和困难时,汪凯燕坦诚地说:“就是社会及其残疾人亲属,对残疾人体育的不理解。”不过他乐观地认为,残奥会在北京举办,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接受了残疾人体育运动。而在此之前所要解决此类问题,唯一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进行宣传,用感人的故事和自身的变化,来改变周围的人。

  汪凯燕表示,场地的缺乏也令他们头疼的一个问题。“若想使得残疾人走出家门,参加体育活动,首先要保证他们能够在场地中进行锻炼。”但是有一些管理者不允许轮椅、拐杖进入或者直接不愿意提供场地进行使用。另外,过去修建的一些运动场地,连残疾人无障碍通道都没有,所以更不要说去保证时间和空间进行体育锻炼了。

  最用心——爱心、耐心、热心和恒心

  谈到二十年来,他从事这项工作的体会,汪凯燕只讲了“四心”,即爱心、耐心、热心和恒心。

  汪凯燕说:“我是从内心热爱这份工作,热爱残疾人,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朋友。我要发自内心的帮助我的朋友,不能做对不起朋友的事情。”同时,对待残疾人还要有耐心,因为他们可能在一些行动或思维方面反应慢一些,所以不能去催促他们,这样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不理解,直接造成心理伤害,表达出自己的不真诚。而热心的不可或缺,则是直接可以在一个人的语言、行动和表情能够表露出来的。残疾人本身愿意和这样的人交朋友,他们认为和这样的朋友在一起参加活动,感觉到很高兴很放松,所以自然而然地够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与类似于体育锻炼这样的集体活动。谈到恒心,汪凯燕解释到,就是在面对失败和挫折的时候,可以迅速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重新来过,依然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正是这‘四心’,才一直支持着我做好这份工作。”汪凯燕发自内心地说。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