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场观赛体验精彩 残疾观众享受“快乐残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5:49  新华网
现场观赛体验精彩残疾观众享受“快乐残奥”



现场观赛体验精彩残疾观众享受“快乐残奥”



  

现场观赛体验精彩残疾观众享受“快乐残奥”

  图为王兰俊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徐鹏 摄

  >>>点击收看视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常烨蔡国华)“能够来到现场观看残奥会比赛,我心情非常激动。”七十多岁的王兰俊大爷按捺不住兴奋之情,自豪地说,“作为残疾人,我们就得有志气,我现在岁数大了,如果我还年轻,我一定要去给国家争金牌。”

  作为“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快乐残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北京市100多名残疾人11日上午分别走进了国家体育场和国家体育馆,现场观看残奥会比赛,亲身体验热烈的奥运氛围。

  第一次来到奥林匹克公园,第一次走进奥运场馆,第一次现场观看残奥比赛,看到的一切让很多人感到既新鲜又振奋。

  腿部残疾的姚玉柱一直爱好美术,奥林匹克公园的景致让他赞不绝口。“一路上走来,感觉景色非常优美,环境也很整洁。”李新兰则对场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鸟巢’、‘水立方’等场馆雄伟、壮观,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赛场上,残疾人选手挥洒激情,突破极限,淋漓尽致地展现强者的风貌。观众们在尽情欣赏精彩赛事的同时,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

  看着正在进行的女子轮椅篮球比赛,李冬鸣在轮椅上有些坐不住了,“我很喜欢体育运动,真想下去和她们比划比划。”

  

现场观赛体验精彩残疾观众享受“快乐残奥”

  图为北京轮椅篮球女队队长郑然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徐鹏摄

  虽然是第一次在现场看比赛,北京轮椅篮球女队队长郑然还是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现场“解说”。“现在这个比赛双方实力差距较大,美国队强一些,巴西队稍微弱一些。无论是技战术,还是运球、传球、投篮和命中率,美国队都要强于巴西队。”

  不管比分如何,场上运动员在奋力拼争中所表现出来的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

  “这些运动员给我们所有人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生活中要坚强勇敢,不能自暴自弃。”李新兰感慨地说。

  前几年还卧床不起的金军,经过精心治疗和康复照顾,如今已经能独立行走,正常生活,还成为街道残联的一名协管员。他说:“我看到赛场上运动员奋勇争先,努力比赛,觉得她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我为她们感到自豪。”

  我国有8300万残疾人,党和政府一直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先后颁布实施了50多部涉及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进步,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许多残疾人朋友高兴地谈起自己生活、学习、工作等各方面的改善,并纷纷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表示真挚的谢意。

  图为李冬鸣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新华网 徐鹏 摄

  李冬鸣直率地说:“生活问题、就业问题、子女上学问题、文体活动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确实是越来越好了。”金军表示:“生活上更方便了,我们社区专门为残疾人进行了一些无障碍设施的改造,比如安装扶手、坡道,我们现在可以坐轮椅直接进家了,这些细微的事情都想得非常周到。”

  提到这些,王兰俊老人眼圈一下就红了,哽咽地说:“各级领导对我们残疾人非常照顾,关怀无微不至。我一定要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要教育我的子女,竭尽所能为国家多做贡献,为老百姓服务。”

  据海淀区香山街道残联理事长陈燕宁介绍,这次“快乐残奥”活动将主要开展“七个一”的群众性活动,从9月8日到9月17日,组织残疾人到重点旅游景点游览一次,乘坐公交、地铁体验无障碍出行一次,到场馆观赛一次,到博物馆、展览馆参观一次,到王府井等老北京文化活动特色地区游览一次,在文化广场开展文体活动一次,到奥林匹克公共区体验一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