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跑员是盲残运动员的眼睛 帮助他人夺冠是最大心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1:58  沈阳日报

  北京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冠军吴春苗在领奖台上将金牌戴在了领跑员李佳雨的胸前,这一幕让人为之动容。在残奥会的跑道上,领跑员就是盲残运动员的“眼睛”,是最可信赖的搭档,他们是值得尊敬的幕后英雄。

  金镶玉,有你的一半

  在田径赛场上,不乏盲残运动员和领跑员之间的感人故事。吴春苗那句“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让人深刻理解了运动员和领跑员扶持、协作,共同拼搏的深情厚谊。

  辽宁选手刘向坤在9日进行的男子百米比赛中名列第五,赛后他拉着自己的领跑员陈亮说:“他相当于我的弟弟!不,比我弟弟还亲!”没能如愿拿到奖牌,并把它挂在陈亮胸前,刘向坤很遗憾,不过他决心要在后面的接力比赛中实现这个心愿。

  巴西选手阿德里娅·桑托斯9日获得了女子100米T11级比赛铜牌,为阿德里娅领跑的是她的丈夫拉斐尔。在妻子获得铜牌后,拉斐尔特意“远离”妻子,让媒体能够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她身上,“这个荣誉属于我的妻子,那时她应该站在一个高峰上”,拉斐尔这样说。阿德里娅则说:“他不仅是我赛场上的引导员,也是我人生的引导员,我们命运相连。”

  为梦想,我们共同拼搏

  一根在规则上不允许超过50公分的绳子,在比赛中拴着盲残运动员和领跑员的手臂,两人协作完成比赛。看上去简单,事实上,完成职责,领跑员需要付出很多辛苦。辽宁省残联体训中心副主任徐树国告诉记者,领跑员首先就需要完成和运动员一样或者是更大的训练量,“领跑员的成绩要和运动员一样,甚至更快一些,否则是没办法完成领跑的。”

  北京残奥会男子5000米冠军、沈阳小伙儿张振对记者说:“我生命中第一个领跑员是我的妈妈。凌晨的马路上,妈妈骑着自行车,把一根长绳系在我身上。八年前,妈妈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帮我辨别方向的。”三年前,张振和当时还是沈阳体育学院学生的周尊宝结成“对子”。做到步幅相当,步频和动作一致,这就成了两人在训练中的主要内容。“刚开始训练时,我们由于默契程度不够,总是绊到彼此的腿,但慢慢磨合,就能够达到合二为一的境界了。”

  “赛场上如果没有周尊宝,我恐怕连步都不敢迈”,张振说。长时间的合作也让周尊宝走进了张振的生活,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有了心心相印的默契。这段时间,周尊宝一直有伤在身,但为了帮助张振完成夺得北京残奥会金牌的心愿,9日晚上的男子5000米决赛,他依然带领张振跑了前半程,后3000米则由另一名领跑员宋金宝完成。

  北京残奥会之前,刘向坤和陈亮也共同奋斗了9个月,谈及搭档,28岁的刘向坤总是一脸的感激之情,“我最想对他说的就是,兄弟,你辛苦了!”

  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体育特招生,陈亮接受过多年的专业田径训练,师从名教头顾玉标。2007年底,即将毕业的陈亮毅然报名参加中国残联组织的领跑员选拔。要知道,按照比赛规则,领跑员在比赛过程中可以略领先于选手,但在冲刺的刹那,必须要让出身位,让运动员先于他通过终点。也许赛后大家记住的都是运动员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跑在他们身边的“眼睛”是谁。但对于这些,陈亮并不介意:“都是为国家效力,能帮助他跑出最好成绩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好搭档,成功的保障

  盲残选手看不到起点和终点,看不到道次的分界线,也不知道应该何时冲刺、向何方冲刺,更无法清楚地了解对手们在比赛中的情况和位置,也就是说起跑、冲刺,在中长跑比赛中加速、减速,甚至在接力比赛中的交接棒都要靠领跑员来提示、帮助运动员完成。

  每次赛前,陈亮都要帮助刘向坤调整好起跑姿势,确保他的双手不压起跑线,叮嘱他放松心情,注意技术动作。在奔跑过程中,陈亮要保持刘向坤的奔跑方向,不时提醒和鼓励他。大赛前夕,陈亮往往还要为刘向坤做好心理调节和疏导工作。自从和陈亮合作,刘向坤这个以往在国内大赛中的“千年老二”成绩迅速提高,还打破了全国纪录。

  “可以说,找到一个好搭档是盲残田径运动员成功的一半”,徐树国这样评价领跑员的重要作用,“教练的战术意图、安排都是要通过领跑员来实现的,压力也由领跑员和运动员共同分担。说是领跑员,实际上他们也担负起了教练和心理医师的重任。”

  不过徐树国也指出,如今好的领跑员并不好找,因为领跑员不仅要和运动员身高、步频特点一样,还要具备一定的运动水平。“成绩一般的运动员不胜任,成绩好的运动员往往在专业队训练,都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当领跑员,我们现在主要还是从体育院校中物色。”

  本报北京残奥会注册记者王乐乐北京报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