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玲乒乓路充满艰辛 19岁时一张报纸引出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1:33  每日新报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体育馆内,当中国乒乓球选手张小玲在女单F8级半决赛中2:3惜败于瑞典选手约瑟芬·亚伯拉罕松时,场内所有观众都起立鼓掌,向这位51岁仍在赛场上拼搏的乒乓球选手致敬。观众高喊:“无论胜败,你都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生于1957年的她,是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从1988年首次参加残疾人奥运会以来,她连续参加了五届残奥会,每届都获得两块乒乓球金牌(女子单打和团体),是目前中国所有残疾人运动员中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在中国享有残奥“乒坛女皇”的美誉,她在雅典残奥会上获得的女子单打金牌恰好是中国残奥会第100金。本届残奥会上,由于伤病,她只报名参加了单打项目,本场比赛的失利也宣告了她“六连冠”希望的破灭。今天上午,她将与法国选手进行该项目的铜牌争夺战。“我今天状态不好,没完全放松。对手今天打得真好,我的节奏比她慢。”赛后,张小玲评价了自己和对手的表现,并没有太多伤感,“我得过10次奥运会冠军,从来没有掉过一次泪。”

  张小玲的体育之路充满艰辛。7岁时,打乒乓球成了张小玲唯一的乐趣,19岁时,她因腿病延误了治疗而被迫截肢。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一张报纸的角落里看到一篇报道国内残疾人运动员开展乒乓球运动的文章,从此她便更加痴迷地练球。

  1985年,张小玲参加了第一场正式比赛,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省级比赛,并且夺得了第一名,从此开始了她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辉煌生涯。张小玲心中有一个8个字的成功秘诀,那就是“刻苦、创新、宽容、感恩。”作为一名右腿残疾的运动员,在20多年的乒乓球生涯中,因为训练磨坏、更换的假肢就有十多条,假肢磨损的肉体厚度超过两厘米。接缝处被磨伤时,她只用创可贴贴上继续训练,一年下来总要用掉上百条创可贴。

  尽管失去了六连冠的机会,但离开赛场时张小玲却显得很淡然,平静地以微笑回报着全场观众的掌声。

  本版撰文 记者 于港 范文博

  本版摄影 记者 崔跃勇

  (新报北京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