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赛场诠释不懈拼搏精神 “奶奶”级选手也不服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0:14  解放日报

  有人说,残奥会是一次不分年龄的体育盛会。在这里,除了年仅十几岁的娃娃,还有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虽然他们不再年轻,虽然他们满头白发,但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样让人动容。

  科斯马拉:射击场上找自己

  在澳大利亚,科斯马拉是一位众人皆知的“传奇人物”。这位66岁的金发老人,第十次站在了残奥会的赛场上。过去的36年间,她尝试过许多运动,最终在射击这个项目上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因为先天性脊柱裂,科斯马拉从小就和轮椅为伴,虽然不能站立,但丝毫不影响她对体育的狂热追逐。1972年,30岁的她开始参加残奥会。在慕尼黑,她一口气参加了50米仰泳、田径五项赛、标枪和4×40米竞速接力四个项目,堪称澳大利亚的“全能王”。1976年在多伦多,她又“改行”参加了射箭和射击的比赛,并在步枪比赛上一举摘得金牌。这块宝贵的金牌也最终为她设定了之后的人生轨迹,射击由此成了她的“终身职业”。在参加过的九届残奥会上,科斯马拉获得了9金2银的好成绩。虽然从巴塞罗那残奥会以来,因为年龄的原因,她一次次地和奖牌失之交臂,但她对射击的热爱却自始至终。

  北京残奥会上,“澳洲奶奶”科斯马拉共参加四项比赛。在前两项比赛中,她输给了比自己小很多的对手。11日,她将在R3级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比赛中再次亮相。“如果可以,我很想把我的第10块金牌带回家”,科斯马拉调皮地说。

  布根哈根:金牌画上圆满句号

  “如果我不从事体育运动的话,可能至今还呆在护理院里,无法融入社会”,55岁的布根哈根说,“感谢体育改变了我的人生。”在北京残奥会上,她在女子铁饼F54-56级上拿到了自己的第八块残奥会金牌,这位鸟巢田径赛场上年纪最大的运动员,用一块宝贵的金牌结束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21岁时,腰椎间盘突出让正值豆蔻年华的布根哈根失去了行走能力。之后,她选择了残疾人体育运动。从1992年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至今,她夺得了总共8枚金牌,至今还保持着铅球、铁饼和全能三项世界纪录,并曾当选为1994年度德国最佳女运动员。她还两次荣获德国体育最高奖———由总统颁发的“银月桂叶奖”。

  “我要感谢我的丈夫”,布根哈根说,没有30年来丈夫的体贴入微,她不可能走到现在。布根哈根的丈夫也是一名残疾人,为了让妻子专心训练,他一个人揽下了所有家务活。在丈夫的鼓励下,布根哈根写了一本自传,用自己和丈夫自强不息的故事,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能坚强面对人生。

  张小玲:乒乓球场常青树

  今天上午,在乒乓球赛场上,51岁的广西老将张小玲在F8级比赛中不敌瑞典对手失去了决赛资格,这位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最终与自己的第11枚残奥会金牌擦肩而过。

  北京残奥会是年过半百的张小玲第六次参加残奥会,这个纪录,使得她成为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残奥会届数最多的一名运动员,被称为“中国最伟大的残疾人运动员”。 张小玲从小酷爱打乒乓球,也很有天赋。但不幸的是,在21岁时,张小玲的右脚患上恶性肿瘤,医生说只有截肢才能保住性命。截肢后,张小玲装上了假肢,继续挥拍奋战在自己钟爱的乒乓球桌旁。她一直都说,虽然自己年纪大了,但“一直都是28岁的心态”。

  在北京,张小玲没能将她的金牌纪录继续,但遗憾并不能阻挡她对乒乓球的热爱。对于未来,她也已经有了打算:“球肯定还会练,突然不打身体会受不了的。”至于伦敦残奥会,张小玲表示,服从国家队的安排,“但至少,全国比赛中,大家依旧还会见到我”。

  (本报北京9月10日专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