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前无力挥拍如今征战赛场 运动帮刘静减轻残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9:08  北京日报

  昨天,20岁的中国运动员刘静3∶1击败意大利选手,获得女子单打F1-2级别金牌,这是她运动生涯中获得的首枚残奥会金牌,也是本届残奥会乒乓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坐着轮椅离开赛场时,刘静高兴极了,她不住地向热情高涨的观众挥手致意。

  昨天上午的半决赛中,刘静迎战意大利选手克拉拉·波达,并以3∶1战胜对手获得进入决赛的资格。决赛中,她的对手是意大利人帕梅拉·佩祖托,整场比赛耗时21分钟。第一局中,刘静就占据绝对的优势,以11∶3轻松拿下。不过第二局中对手加强了对球的控制,两人每一分都争夺得非常激烈,刘静以9∶11失掉一局。随后的比赛中,重新调整的刘静一鼓作气以11∶5和11∶6直落两局,获得了比赛的最终胜利。

  在领奖台上,左手举着颁奖花束,她的笑容灿烂美丽,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背后,谁也不会知道,刘静脊柱后边穿着两根半尺长的金属条。

  十个月大的时候,刘静得了小儿麻痹症,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小时候生活不能自理,所有的事情都由父母来帮着做,右手根本拿不起东西来,经常心情不好。”刘静说。8岁,她进了江苏邳州的康复学校,开始了学生生活,身体机能慢慢恢复,开始能逐步料理自己的生活。

  8年前,刘静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她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打乒乓球,那时她是1级重残,8年后,刘静的残疾程度降到了2级。打乒乓球不仅有助于刘静身体机能的恢复,更使她形成了勇于进取的性格。她盼望着自己能像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全运动员那样在国际乒坛叱咤风云,成为乒坛数一数二的残疾人选手。

  作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刘静能握住球拍就非常不易,更不要说挥拍击球了。初学乒乓球的经历对刘静来说充满了苦涩,球拍握不住,胳膊又总是在球台上磕磕碰碰,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刚开始,她连续接发几个球后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体力跟不上。那时,刘静从未有过参加比赛的打算,至于夺得奖牌乃至冠军,更是连想都不敢想。体育锻炼对身体机能的恢复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尽管吃了不少苦头,但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刘静就发现,打乒乓球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变化。

  从此,在完成学业之余,刘静就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打乒乓球上,她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2005年,在得到专业教练指导后,刘静的乒乓球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她先后在远南运动会和亚洲残疾人锦标赛上夺得冠军。

  “现在我的生活已经完全不需要别人照顾了,自己什么都能做,不过在家里,父母就是什么也不让我做。”每次微笑刘静都会露出洁白整齐的牙齿,她挥舞手臂说,“现在,我的手臂力量强多了,哪怕重一点的东西,我也能拎起来。”刘静说,以前每年都会生病,现在身体很好,一年也不生一回病。

  “乒乓球让我更自信,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刘静夺金后说。接受采访时刘静很谦虚,没有说自己的一点苦,只是表示是老师、家人和教练们的共同帮助才使她达到了这样的水平。

  刘静表示,2012年伦敦她还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她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考大学,最想学习的专业就是英文。“比赛结束后,我要赶紧回去补补功课,把训练期间落的课程赶回来。”像每次赢球后那样,刘静紧握了一下拳头。(李威 杨晓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