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岁“乒坛皇后”痛失六连冠 20多年用坏13条假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8:55  新京报

  人物档案

  姓名:张小玲

  年龄:51岁

  籍贯:广西

  身份:5届残奥会乒乓球冠军

  “运动员就像战士一样,每当上阵,要敢冲、敢打,看清对方的每一枪、每一炮,狠狠地还击,到最后胜利为止,决不认输。”——张小玲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她2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写打球日记的习惯。

  昨日,乒乓球女子单打F8半决赛中,51岁的张小玲输给瑞典选手亚伯拉罕松后略显沮丧。

  其实,张小玲能够依然“矗立”在这个赛场上称得上传奇,连续5届残奥会冠军、10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她一边在家开副食店,一边训练。

  儿时木板削成球拍

  现在,张小玲头上戴着多重光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四青年杰出贡献奖。

  自幼乒乓球就是张小玲快乐的源泉,由于家境贫寒,张小玲清楚地记得她的第一个乒乓球是别人打坏抛弃的瘪球,她拿回家放进热水中,瘪球恢复了原状,再找来一块木板,用菜刀削成球拍的形状。

  每天放学回家后,张小玲就独自一人对着墙壁挥来挥去,母亲看到女儿如此痴迷乒乓球,就卖了200多个鸡蛋储够了一副球拍的钱。

  11岁时,张小玲的球技就令当地人羡慕不已,她许下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愿望。

  副食店旁摆放球台

  19岁时,张小玲在一次劳动中右脚意外受伤,由于收入低微而耽误了两年,伤势逐渐转化为恶性肿瘤,只有截肢才能保住右腿,1978年,张小玲右腿只剩下1/3。

  张小玲用最短的时间接受了现实,在家门口经营起副食店,重新投入到生活中。

  也许是过于“溺爱”乒乓球,即使失去右腿,张小玲还是无法抛弃它,“我请人做了张乒乓球台,摆放在自己的小店旁,只要没有顾客上门,就专心练球,丈夫当陪练。”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小玲从一张报纸上看到全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召开的消息,她如梦方醒,“原来残疾人也能参加比赛”。

  现在,张小玲有一对儿女,一个已经工作,一个今年参加高考,“我对两个孩子付出太少,这么多年来,我的心里全是球。”作为一个母亲,张小玲感到很内疚。

  素描

  从汉城开始残奥5连冠

  1987年,首次参加全国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的张小玲便摘取女子单打金牌。一年后,张小玲在汉城残奥会拿到TT8级女子乒乓球单打和TT8-TT10级团体两枚金牌,开创残奥会乒坛属于自己的领域,在接下来的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四届残奥会上,她成功完成了5连冠伟业,成为“乒坛皇后”。

  其中,含金量最高的金牌也是张小玲最难忘的要数四年前在雅典获得的女单冠军,47岁的张小玲以3比1逆转战胜比自己年轻30岁的瑞典人本格森·科瓦克斯获得冠军。随后,她又同队友一起夺得女乒团体金牌,成为我国目前获得残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训练

  20多年用坏13条假肢

  作为残疾人,张小玲要付出比健全人多上数倍的努力,假肢是她最大的“障碍”,每次大赛前,在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训练时间长了,她残腿处肌肉慢慢收缩,假肢变得宽松,只得换新假肢。新假肢与残腿每摩擦一次,鲜血就直往下流,皮肉模糊。

  四年前雅典残奥会集训3个月里,张小玲换了3次假肢,为了确保训练连贯,她没有休息一天。每天戴着4公斤重的假肢,六点钟起床,晚上十二点才返回住地。时间一长,假肢与肌肉处的骨头被磨损一角,假肢处冒出三寸多长的血泡。

  张小玲丈夫陆贻东说,20多年中,换过的假肢有13条,假肢磨损的肉体厚度超过两公分。 (田颖)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