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小将猎枪打出残奥铜牌 是什么让他走上体育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小将猎枪打出残奥铜牌是什么让他走上体育之路

  子弹“嗖”地从枪口飞出、稳稳地扎进靶子,10.8环!北京射击馆欢呼一片。昨天,在北京残奥会R7-SH1级50米男子自选步枪3x40决赛中,四川小将董超表现出色,以1253.5环的总成绩摘得铜牌,这不仅是本届残奥会川将获得的首枚奖牌,也是中国队在男子步枪上奖牌零的突破。

  冠军让他走上体育道路

  昨天的决赛中,董超一直以较大优势领先第四名选手,最终稳稳地为四川摘得了本届残奥会的首枚奖牌。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从接触射击到拿到这枚奖牌,董超只用了不到三年时间。“我觉得自己比较有射击天赋。”讲到自己的射击故事,董超脸上露出了一丝骄傲的笑容。“三岁那年,因为横穿马路买甘蔗,我被汽车撞倒了,由于小,当时都没有什么感觉。”由于年龄太小,董超对那段灰色的记忆几乎没有印象,虽然失去了左腿,小董超依旧爱体育运动、活泼开朗,“我没有什么自卑感,我很自信。”2003年,高中毕业后董超在一家汽车维修店里当车工,三四个月的工作后,董超发现这并不是他的理想。

  “有一天,我在家看电视,看见运动员们站在领奖台上领奖、五星红旗高高升起,这一幕,让我很感动,很激动,也很羡慕。”受到体育竞技精神的感染,董超决定从事体育运动,同父母商量后,他决定放弃工作开始进行乒乓球练习,也正式走上了体育道路。

  猎枪打出个射击新星

  果然,从小喜爱体育的董超具有较好的运动天赋,进行乒乓球训练后没多久,他便拿了个自贡市第一名。也因为这个冠军,让他阴差阳错地接触了射击。

  获得乒乓球市冠军后,董超获得了进入省队试训的资格,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看中他的不是省乒乓球队,而是射击队。“那个时候我连枪都没摸过,就通知我去试训,一时间我摸不着头脑。”好在董超的父亲是位老猎人,“那个时候,我父亲还经常打猎,他就拿出猎枪教我瞄,他告诉我要做到三点一线,还有就是保持头脑冷静。”在父亲的指点下,董超匆忙上阵,没想到,他竟然被省射击队选中。“那个时候也不知道打得好不好,反正有几枪在黑环内,没脱靶。”说到这里,董超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刻苦的训练再加上天赋,董超的射击水平提升得很快,特别在自选步枪3×40这个项目上,他进步神速,并在2006年5月入选了国家队。不过,董超在训练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动作比较慢、习惯瞄得久,董超竟常常在规定时间内打不完子弹。“有一次比赛,在规定时间结束后,我都还有十五发子弹没有打,这让我的心里一下蒙上了阴影。”两三个月的时间里,动作慢、瞄得久成了董超挥之不去的阴影。“我决定去克服这个毛病,而不是去逃避,以后的训练中,我都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前10分钟把所有子弹打完。”通过不断地练习和努力,董超从慢动作变成了“超快刀”,昨天预赛中,董超几乎是第一个完赛的,并以第三的成绩挺进决赛。

  好成绩和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据四川省射击队的教练王萍讲,进入国家队后,董超练得更努力了,8月的烈日下,董超依旧每天穿着三层厚厚的射击服进行各种姿势的训练,每天全身被汗水浸透。回到宿舍,他都觉得腰酸臂痛,特别是站姿训练时,右腿长时间站立后更是酸软无力。训练多了,有时他说梦话都还在背诵射击要领。

  天赋和努力,让22岁的董超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5金、4银、3铜的不俗成绩,他已是中国步枪的一颗闪耀新星,谈到理想和目标,董超自信满满地说道:“我希望能将残奥铜牌‘变成’金牌。”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陈甘露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