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女兵梦想曾一夜破碎 李冬梅:赛场是我一生追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2:0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超

  大地既然重新塑造了另一个我,就以另一个我重新屹立在这个世界上。

  ----李冬梅

  在唐山,很多人都知道一位坐在轮椅上曾夺得32枚金牌的体坛姑娘,她经历了大地震的重创,却最终以坚韧的毅力在赛场上战胜了自己,征服了世界。这位姑娘,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像一朵冬日里的腊梅,傲雪斗霜。

  ■“体育女兵”梦一夜破碎

  1976年7月28日,14岁的李冬梅和妈妈、哥哥、妹妹在家。地震发生了,李冬梅当即从炕上跳下来,往门口跑,可没等她跑出房门,就被3块大水泥板砸倒了,李冬梅当场昏了过去。

  十几个小时后,被救出来的李冬梅的头部、内脏和脊柱受伤严重,昏迷中的李冬梅被紧急送往外地救治。4个多月后,李冬梅终于清醒过来,然而,她不知道,她的脊柱神经受到严重创伤,很难恢复。当她发现自己的双腿完全没有感觉的时候,一种绝望让她冷到骨髓。

  “我小学三年级就打破了路南区跳远比赛的纪录,我当时的梦想就是要当一名体育女兵。”李冬梅说,她从小就是运动员,打篮球、跨栏都很棒,还是校女子篮球队的主力。

  然而,无情的地震不仅夺去了她行走的能力,也夺去了她的快乐和骄傲。从此,昔日快乐骄傲的小公主开始了轮椅上的艰难生活。

  ■痛失悉尼残奥会金牌

  1979年11月,李冬梅回到了唐山,1981年5月25日,她来到了刚刚建立的唐山市截瘫疗养院。1985年,在得知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举行时,李冬梅的体育热情如洪水般一泻而出,从此她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后的10年间,李冬梅共获得了32枚金牌。

  “我很遗憾,2000年悉尼残奥会,我和金牌失之交臂,但我也是幸运的,毕竟我是河北省出征悉尼残奥会仅有的3名运动员之一。”说起和残奥会金牌失之交臂的经历,坚强的李冬梅话音哽咽,眼里泛起了泪光。

  ■只要需要还会上赛场

  “没能参加2008北京残奥会,是我最大的遗憾,但我不会放弃,只要需要,我一定继续努力,在赛场上拼搏一生。”李冬梅说,残奥会开幕后,她每天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篮球、网球游泳、竞速轮椅,看到残疾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她就会想到自己,更会鼓励自己不放弃。

  ■李冬梅的“金牌榜”

  ◇1987年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李冬梅一举夺得了竞速轮椅、铅球和标枪的三项冠军。

  ◇1989年加拿大竞速轮椅国际前40名邀请赛李冬梅获得冠军。

  ◇1994年远东及南太平洋国家残疾人运动会(中国举办)李冬梅获得“三铁”金牌,成为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被比赛组委会授予“特殊贡献奖”。

  ◇1999年远东及南太平洋国家残疾人运动会(泰国曼谷举办)李冬梅获得两金一铜

  ……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