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篮球留洋第一人丁海:我和姚明没有可比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1:10  竞报

  北京残奥会男子轮椅篮球预赛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昨天举行,中国队以38比97不敌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四战皆负,无缘八强。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徐元生说:“我们与美国队的差距确实很大,上半场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和作风都让我不满意,中场休息动员后下半场有所改变。”

  中国轮椅篮球如何提高水平?美国队主教练斯蒂芬认为:“中国队已经有了好的开端,丁海等队员都很有实力。他们还要获得经验,要多和强队打比赛。轮椅篮球可能要花上7年的时间才能出成绩。”

  美国队主帅斯蒂芬所说的丁海,在轮椅篮球界赫赫有名,他被称为轮椅上的姚明。而对于这个称呼,丁海有自己的看法:“出国前我就知道有人这么叫我,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可比性,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好篮球,过好自己的生活。”

  轮椅篮球留洋第一人

  出生于1986年的丁海在4岁时因车祸失去了左小腿。但他从小就和健全的小伙伴在一起生活。

  由于球技熟练,身高1.83米,丁海被称为轮椅上的姚明。而这个称呼的另一层意思则来源于,丁海是中国轮椅篮球在国外淘金最成功,也最富知名度的球员。2007年,“西甲”联赛评出了两位最佳得分手,其中就有丁海。去年,他代表蒙特·艾尔·西德俱乐部出征,平均每场比赛得分在30分以上,最多一场得了46分。

  16岁才开始接触轮椅篮球的丁海,因成绩出色,2006年4月去了西班牙蒙特·艾尔·西德俱乐部。丁海回忆:“刚去那里,自然景色觉得太美了,新鲜劲一过,才觉得那日子真不好受,远离亲人,一切靠自己,语言不通,每天仅有两三个小时的训练,电视里不知道在讲什么。国内那么多朋友关心我,而我又不太好讲出自己的困境,太烦心。这个俱乐部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进出的国外球员多得是,没有小灶,混不出来就走人。我是第一位走出国门的中国残障选手,没有退路。”

  “西甲”球队得分王

  刚到西班牙时,语言成为了丁海最大的困难。在漫长的打工和训练、比赛中,丁海一点一点尝试着去跟人沟通。丁海表示,不管在任何时候,他需要超越的只是自己,“残疾人如果少了坚强,生存都难。有两点很重要,国外人总是鼓励你,你进步一点都会伸出大拇指来,自己有信心去学习。另一点,要学会轻松与幽默,学习、打球、生活中受挫,哈哈一笑,重新来就是了。”用他的话说,俱乐部里最有人缘、最疯的人,他要算一个。

  2006年10月,他与俱乐部正式签约,成为主力阵容球员,球队也从甲B升到甲A。每场球,他都是第一、二名的得分手。去年,他效力的球队历史性地获得“西甲”第四。目前,丁海和他的同伴、32岁的黄健宏,一位同样来自中国轮椅篮球国家队的北京选手,一起住在离马德里有两个小时车程的布尔戈斯市,平时坐俱乐部专车或乘飞机到各个城市打比赛。

  丁海明年将转会

  闲时,丁海喜欢听音乐,到海边钓鱼,打反恐精英等游戏。“在家时我就喜欢到海边去钓鱼,也喜欢上网,打打游戏,不过因为比赛忙,很久没有玩了。”丁海从高中毕业后进入国家队,再没有念书。他希望能到大学继续读书。同时,他希望能在北京残奥会上一展风采,做轮椅篮球的“姚明”。

  关于收入情况,他说一个优秀的轮椅篮球球员,每月薪水可达到4000欧元至5000欧元。对自己的收入,他是笑而不答。他说,明年他就可以转会其他俱乐部打球了。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邓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