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亚军李剑飞:拿不到两块金牌 我就不会结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0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题:谁能没有遗憾 看我笑对人生——记中国射击队员李剑飞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 钱荣

  拄着双拐的李剑飞,打了80发子弹,最终以0.4环之差获得银牌。

  10日,在残奥会混合组运动手枪25米SH1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剑飞以774.3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但只拿到了银牌。这是李剑飞的第二场比赛,在雅典残奥会上,李剑飞夺得了金牌。

  “非常遗憾!”李剑飞说。

  遗憾,是李剑飞不满31年的人生中最常遇到的情况。

  生长在云南普洱市的李剑飞,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李剑飞跟着母亲和继父,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家里过得很苦,连个像样的电器都没有,看着让人心酸。”李剑飞的启蒙教练段伟说。

  但是在李剑飞眼里,这并没有什么。“谁能像我这样有四个爸爸妈妈?你说我不幸福吗?”

  李剑飞16岁的时候,被段伟相中,开始练习射击。三年后,刚刚在云南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他就不慎摔下楼来,脊椎下部严重受伤。

  看着躺在床上的李剑飞,教练和父母都暗自流泪,可是他想的却是“受伤了,总会好起来的”。

  从那时起,李剑飞就没有离开过双拐,但是他始终坚信,自己只是处在受伤后的康复过程中。“我总觉得自己在康复,所以我不是残疾人。”实际上,李剑飞的身体康复速度很快。“我现在脚踝没有力气,所以还得拄拐,将来会好起来的。”

  在教练的帮助下,李剑飞开始同时参加健全人和残疾人的比赛。“1998年的全省运动会,我拄拐上去比赛,疼得站不住,打两三分钟就要休息一会。”可就是这样,李剑飞仍然拿到1金1银,令各地运动员震惊不已。

  “有谁能像我一样,参加两个赛场的比赛?”李剑飞看问题总有不同的角度和思维,他有梦想,并照亮希望,他以坚强战胜困难,他自信明天更美好。

  2004年,李剑飞的人生乐章终于出现了高潮。在雅典残奥会上,李剑飞射落一枚宝贵的金牌。

  但是遗憾仍在。“赛前我对教练说,如果不拿到两块金牌,我就不会结婚。”为兑现这句话,时年27岁的李剑飞推迟考虑婚姻大事。

  金牌给李剑飞带来了鲜花和掌声,也得到一些物质上的奖励。但在他眼里这些并不是最大的收获,“拿到金牌,我才知道自己的水平不够高,为此我苦练四年,我变得更加成熟。”

  就在转瞬之间,从雅典已走到北京。炉火纯青的技术加上从容淡定的气质,李剑飞直指3枚金牌。

  然而,命运似乎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它还要在李剑飞坚强的神经上碰碰运气。三场比赛结束了两场,李剑飞只收获一个第六名和一枚银牌。

  “扳机扣得急了一点,不到位就发枪,有点走火。”李剑飞对今天的表现不满意。不过,他的意志仍然顽强。“输赢很正常,下次机会再把握,我要做的就是每一次都竭尽全力。”

  人生岂能没有遗憾,但是李剑飞经历的遗憾实在太多了,就是这一个个遗憾,历练出一个笑对人生的李剑飞。他并没有因为残疾停止人生的脚步,他大专毕业,并在市体校找到了工作。他说射击对他帮助很大,“射击的精髓就在于,一次次接受挑战,一次次感受成功和失败。我不怕遗憾,只在乎自己有没有努力。”

  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剑飞,北京残奥会后的最大愿望就是结婚。

  “我的女朋友很漂亮,人也特别好,各方面都比我强。但关于她的信息我只能对你说‘Iam sorry’。”李剑飞卖起了关子,把甜蜜留给自己。

  但愿,心爱的女友让他再没有遗憾。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