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位残奥冠军平亚丽:我比许海峰夺金还早1个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23: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解说:1984年洛杉矶残奥会上,平亚丽参加了盲人组跳远比赛,原本在这一项目上并不占优势的她意外夺取了的残奥金牌,而这是中国夺得的第一枚残奥金牌。与很多奥运冠军不同的是,在平亚丽看来,这样的成绩更多的要归功于教练的一个善意的谎言。

  杨澜:你说你这成绩是被骗出来的,什么意思?

  平亚丽:在比跳远的时候,其实巴西的运动员已经跳出了我平时,比我平时最好的成绩,还提高了4厘米,但是田麦久教练他是学第一个体育博士,他知道运动员的心理,他就告诉我说,这些运动员所有的都没有我跳的好,只要我不紧张,只要我注意起跳后收腿,我就能拿这个项目的金牌,我就以为我真的能拿金牌。

  平亚丽:因为那一天,我兴奋度高,速度快,步子自然就大了,他估计我在助跑的时候,如果还用17米,30这个距离,恐怕我就要犯规了,所以趁我没注意,就把我的助跑距离往后延长了40厘米。

  杨澜:当你最后跳完的时候,你觉得自己这一跳水平怎么样?

  平亚丽:我只知道,我用尽全力了,我英语不好,但是两个单词我听懂了,一个是china,一个是亚丽平。

  杨澜:你在领奖台的时候哭了吗?还是一直在那儿傻笑?

  平亚丽:我站在领奖台的时候,我一直在找那国旗,但是没找着。

  杨澜:您想找那红色的东西?

  平亚丽:我想找那红旗,然后我想看那红旗的过程,

  杨澜:所以你是比许海峰还早一个月,获得了残奥会的第一枚金牌,为中国?

  平亚丽:是。

  解说:作为中国残奥第一金的拥有者,回国后,平亚丽成为残疾人的榜样,并出现在各种各样的报告会上,同时获得的是按照1950年标准颁发的300元奖金和一套产权不明的房子。而在退役后的生活中,不幸却一个接一个的降临到她的头上。儿子遗传了她的先天性白内障、所在福利工厂日益的萧条并导致她最终下岗、因感情破裂而与丈夫离异,平亚丽正一步步走向崩溃的边缘。

  平亚丽:为残联、被熟人请去,我腆着脸到处给人做报告,讲我的坚强,讲我勇夺金牌,实际上那时候我的生活费一点都没有,我的水电费已经欠了人家1500块钱,我单位照顾我,给发了280元的生活费。这是我和我儿子所有的,你说我吃了上顿没下顿吧,那是我胡说八道,但是我的确是吃了上半个月没下半月,这就形成了一个白天做报告,晚上想自杀的一个特殊的人生经历,我估计全国人民就我这一号。

  杨澜:你那时候觉得这种痛苦,矛盾别人无法理解,是吗?

  平亚丽:别人可以去找残联倾诉,别人可以去残疾人工作者,我不行,我是模范人物,

  杨澜:你那时候觉得自己要有这个尊严,要有这个面子,不能放下来?

  平亚丽:不能。

  杨澜:所以这种生活比简单的说,没有钱,更痛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