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打球身体会受不了 “乒坛皇后”张小玲不言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2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题:“六连冠”梦断 “乒坛皇后”张小玲不言退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相差三十二岁,两条腿对一条腿,因这样的差距,残奥乒乓球“五连冠”的中国老将张小玲半决赛不敌瑞典选手,无缘冲击个人第十一枚残奥会金牌。

  推着轮椅离开赛场,张小玲立刻陷入媒体包围。“我今天打得有些紧,对手拼得很凶,她能跑动,而我只有一条好腿跟不上她的节奏。”五十一岁的老将脸上除了汗水,还有一丝遗憾,“本想在家门口再夺金牌的,可惜没拿下来。”

  以后还会继续打球吗?是抛给张小玲最多的问题。“球肯定还会练的,已经习惯了运动,突然不打身体会受不了的。”至于伦敦残奥会,张小玲表示将完全服从国家队的安排,“但全国比赛大家还会见到我的。”

  五届残奥会,十枚金牌,辉煌的数据,使张小玲无可争议地成为残奥会乒乓球赛场上的“第一人”,也使她步入有史以来最伟大残疾人运动员的行列。

  张小玲自幼酷爱乒乓球。苦于家境贫寒,她的第一个乒乓球是别人丢弃的瘪球,第一块球拍是自己用菜刀削出的木板。十九岁时,她因右腿疾病截肢,但仍对乒乓球情有独钟。她用节衣缩食省下的钱请人做了张乒乓球台,放在小店旁边,让丈夫当陪练。她还特别定制了一副一斤重的铁拍提升腕力,用以球击球的方法锻炼发球的准度,由此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一九八四年开始正规训练的张小玲,三年后便摘取了全国单打金牌。翌年的汉城残奥会,毫不怯场的她首次登上残奥会冠军领奖台。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五届奥运会,单打和团体五连冠,她成为无可厚非的“乒坛皇后”,在中国残奥运动员中揽金最多。

  对于观众来说,看张小玲比赛是一种享受,而对她自己则是肉体上折磨。二十余年,张小玲换掉了十几条假肢,每一次磨合,都吃尽皮肉之苦、付出血的代价,但她从未有过抱怨和懈怠。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多重光环没有让张小玲停滞不前,反而更成为她不懈打球的动力。“我希望能以自己的经历和名气,呼吁更多人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比赛、训练之余,张小玲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调研写议案,为残疾人奔波忙碌,还准备为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培养更多后备力量。

  今次只报名单项赛事的张小玲,仅剩一场铜牌争夺战。但残奥赛场,已经见证了这位“六朝元老”的光荣与梦想。

  “从没想过何时‘挂拍’,对我来说,每打一个球都是新的起点、新的挑战。从事其他行业也是一样。”更广阔的领域,她将继续书写一名残疾人运动员的传奇。(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小玲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