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让各国残疾人感到温暖:所有人都那么热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8: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通讯:中国让各国残疾人感到温暖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韩冰

  从“鸟巢”的无障碍设施到长城的残疾人电梯,从志愿者的微笑到全聚德烤鸭店的盲人菜单,中国社会处处体现出对残疾人的关爱。在残奥会期间来到中国的各国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及游客时时刻刻感受着这种关爱,许多人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感谢中国!

  “所有人都那么热情”

  “对他们所做的一切,我挑不出一点儿可以抱怨的地方。”同时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乒乓球选手、波兰残疾运动员帕蒂卡表示,她在中国感觉非常好,中国人待她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

  曾参加四届残奥会的德国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希格斯说:“这里的无障碍设施非常棒,我能够在距离‘鸟巢’很近的地方下车,进入安检门之后就一直有志愿者帮忙推车,我非常开心。”

  对于中国残奥会志愿者的热情,荷兰运动员赞不绝口。轮椅网球选手谢佛斯说:“在北京机场,在我俯身去拿我的包的时候,已经有志愿者帮我把包放在了推车上。在残奥村、网球场和我们的旅馆,志愿者都非常棒。”

  另一位轮椅女网运动员费尔希尔也认为,中国竭尽所能在各方面给残疾运动员以帮助。她说:“所有人都那么热情。他们走过来和你打招呼,希望了解你,想和你合影,就像对待奥运明星一样。”

  美国残奥代表团团长杰夫·安德伍德说,美国代表团一下飞机,就在北京国际机场感受到了东道主的热情,特别是在残疾人设施的安排和志愿者的接待上,让他们感到很亲切。

  来自巴伐利亚的施劳夫施泰特尔这几天在残奥会场馆内外都受到了很好的对待。他说:“我觉得这儿的人很友好。不仅是在残奥会场馆。总的来说,整个城市都(对残疾人)非常友好。”

  “谢谢!中国!”

  在6日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有德国残奥选手举着写有“北京,你好!”四个大字的德国国旗入场,以表达对中国和主办城市北京的谢意。

  7日,在北京残奥会一场轮椅篮球比赛结束后,瑞典队打出了“你好,北京!”和“谢谢!中国!”的条幅,并集体鼓掌向中国观众致意。

  这是真情的流露。在中国短短几日,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爱,并以上述独特的方式对中国表示感谢。

  热情真挚的志愿者服务、完美的场馆和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井然有序的交通,这一切都让外国残疾人感到温暖。斯洛文尼亚射击队教练波隆卡·斯拉迪奇说,这些完美的细节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残奥会的认真态度”,让人觉得“温暖、舒服”。

  媒体反馈:北京让人感动

  中国社会的爱心和各国残疾人的感谢,也深深打动了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媒体。荷兰《地铁日报》等媒体指出,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出行的做法和设施让人感到温暖,传达出了每个生命都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信息。

  北京全聚德服务员正在学习手语并增加盲人菜单,秀水街则增加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这一切都让《印度斯坦时报》的记者感动不已。

  西班牙记者阿尔贝托·阿尔瓦雷兹向媒体叙述了自己在“鸟巢”的感受:无障碍设施非常好,现场的志愿者主动上前和他打招呼,并为他端来了咖啡。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组织者还专门为残疾人记者和游客准备了“叫车热线”。一次他从颐和园返回时,拨打“叫车热线”后不到10分钟,一辆残疾人专用出租车就出现在他的面前。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说,北京在所有环节上给予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照顾令人印象深刻,让残疾人运动员感到惊喜。社论指出,从残奥村和所有比赛场地的“无障碍”设计,到热心且专业的志愿者队伍,再到残奥会上的各种程序安排,人们都能体会到主办方一丝不苟的态度,不但洋溢着体贴和温情,更体现了对生命价值和尊严的珍视。(完)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