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福英:从福利院走出的泳池之花 不再记恨父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6:03  湖北日报

  本报记者苏争 徐平(发自北京)

  20岁的江福英个子不高,全身包裹在运动服里,显得有些空空荡荡,太阳帽的帽檐压得很低。与湖北选手合影时,她站在最边上。

  她不怎么说话,回答问题时总是三言两语,眼神有点冷,但很犀利,仿佛有团小火苗。20岁的心底似乎压着很多东西。这是9月5日在残奥村见到江福英时的印象。不过很快发现,江福英说话,原来都是用的行动。她眼中的小火苗,竟能让看似弱小的身躯里爆发出那么大的能量。

  出生后,她被放在福利院门口

  首项200米混合泳就创下自己最好成绩,获得第四名,昨天又在100米仰泳中勇摘自己的第一块残奥会奖牌,你能否想像,20年前,她刚一出生,便因为双臂先天残缺而被父母悄悄放在了福利院的门前。

  江福英是在荆州(原江陵)福利院长大的,她的名字暗含着“给江陵福利院带来福音的婴儿”之意。叔叔阿姨们为她填补着父母之爱。她刚学会走路,阿姨们就帮她每天压腿,以增加腿部的力量和柔韧性。因为对于近乎没有双臂的人来说,将来对腿的依赖不言而喻。经过艰难锻炼,她的脚最终可以代替手的大部分工作。

  到了上学的年纪,福利院又把江福英送进了学校,与其他孩子一样接受义务教育。

  她用刻苦,让自己成为“天才”

  2002年,正在读初中的江福英,经福利院的推荐和考核,进入湖北省残疾人游泳队参加集训,准备参加当年的全国比赛。但此时的她,虽然表现出了一定的运动天分,但还是只“旱鸭子”。

  由于身体影响,刚开始她在水里难以找到平衡,怎么也站不稳。江福英发了狠,她不顾呛水,顽强地泡在水里找感觉,一个星期后,她终于站住了,并开始做一些游泳动作。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两月后,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邀请赛上,首次参赛的她竟获得1枚金牌!

  成功是最好的“兴奋剂”,江福英学游泳的劲头更大了。同年10月,在韩国举行的远南残运会上,作为中国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且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她,一举获得3金1银,并打破一项远南残运会记录。一颗泳星急速升起。2006年世锦赛1金2银;2007年丹麦公开赛连夺4金!“天才在于勤奋”,此话用在江福英身上再合适不过,她练游泳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甚至在女人的特殊时期都不愿停止训练。

  成功与梦想,让她坦然面对世界

  6年来,江福英先后在国际和国内大赛中夺得33枚金牌,她也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优秀运动员”、“荆州市杰出青年”等称号。

  今年6月2日,她带着微笑,出现在奥运会荆州火炬传递中,她拒绝了轮椅提案,说“我有双腿,我要自己跑”。她让人把“祥云”火炬固定在她短小的残臂上,成功地完成了传递。传完火炬,江福英说:“今天,你们看到的是我残疾的身体;残奥会上,你们将会看到我生命的能力。”她做到了。

  去年,江福英成为长江大学新闻系广播专业的一名学生,在被问及为何选择新闻广播专业时,江福英笑说,那是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听歌,希望有一天退役后,能够去电台工作,随时听到自己喜欢的歌。

  面对江福英,我们不敢提有关她的父母的问题,但我们知道她曾说过她已经不恨他们,而且她说:“如果他们还记得有我这么一个女儿,希望他们为我加油。”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