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国足喂之队势不可当 小不点冲锋逼对方自摆乌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5:47  新民晚报

  昨天午后1时,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上空阴云密布,闷热异常。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的观众席,竟是黑压压一片,座无虚席。在漆黑的世界中,成立仅仅两年的中国盲人足球队,向两届世锦赛冠军、雅典残奥会亚军阿根廷队叫起了板,并最终以1比0取得了胜利。

  盲人足球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被正式列为比赛项目。赛场边,引导志愿者时而举牌示意:“请保持安静!”观众们凝神屏气,大气都不喘一声。赛场上空,听得见球内的铃儿响叮当,和一声声急促、响亮的“喂”。

  “喂之队”

  有人称他们为“喂之队”。五人中除了守门员是健全人外,4名选手的视力伤残程度是B1级,即完全丧失视力并无光感。他们不停地叫着“喂”,与同伴形成配合,防守时呼喊同伴盯人,进攻时,示意自己的位置。

  球队引导员在阿根廷队球门后一遍遍地呼唤:“亚峰,向前!向前!”在对方半场攻城拔寨的11号王亚峰竖起耳朵,双手伸向前摸索着小跑。先天性视力残疾的他与足球从未“谋面”,却与足球打了近10年的交道。“开始时,我一感到球过来,就情不自禁地举手挡,鼓了很大勇气才纠正过来。”现在的他是球队的头号球星,能自如地用左、右脚交替盘带皮球突破,而这所有的动作,都是由教练一步步做分解拆开,让亚峰从大腿、小腿到脚背一遍遍地摸,才慢慢琢磨出来的。

  乌龙球

  阿根廷队队长、37岁的贝洛从事盲人足球已有20余年,号称“盲人马拉多纳”。而中国队是参赛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20岁零2个月),16岁的郑文发更是全部选手中最年轻的球员。体格强壮的贝洛带球合理冲撞时,一下就能撞开两名夹击的防守队员,射门的力道和角度的刁钻常常惊出观众一声紧张的叹息。

  然而昨天,运气站在东道主这边。随着替补上场的“小不点”郑文发不知疲倦地一次次冲锋陷阵,上半时24分钟时,阿根廷队自乱阵脚,防守队员互相撞击,将皮球撞入自家球门。中国队破门了!郑文发似乎意识到什么,门将已冲上前一把抱住了他。大屏幕上出现了击掌的动画场面,观众席上顿时欢声雷动,无法压抑的欢呼声在沉默中爆发。

  讲礼仪

  当雨丝淅淅沥沥滑落时,中国队已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温馨的一幕出现了。前一刻还在场上激烈拼抢的双方,跟着门将排成一排,用拥抱的方式与对手道别,同在黑暗的世界摸索,他们惺惺相惜。阿根廷队的队员们扶着肩膀列队走下赛场,顺着欢呼声不停地冲着观众挥手,展现出大将风范。中国队所有球员手持国旗在球场留影,并向不停高喊“中国队加油”的观众鞠躬致谢,郑文发被教练带出来接受采访,上来便毕恭毕敬地朝三个不同的方向三鞠躬:“感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你们辛苦了!”盲人足球队所体现出的体育道德,仿佛让人看到绿茵场上难得的一片净土。

  受教育

  一位带领学生们来观赛的老师表示,看残奥会,就是让孩子感受心灵的震撼,让他体会残疾人运动员不容易,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

  残奥会足球赛工作人员、前中国女足队员任立萍说:“我们都知道,练足球的,如果看不见根本没法配合。”她颇有感触地说:“他们要付出高于常人的很多努力,才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这种努力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特派记者 俞剑(本报北京今日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盲人足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