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死守一条线赢得三连胜 中国盲人门球队教练赞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5:01  竞报

  “盲人门球赛场要求大家要保持安静,只有裁判哨音响起才可以欢呼和鼓掌,这项比赛有对抗有战术,扣人心弦,也很有观赏性。” ——中国队教练张泳

  “今天这场比赛我们的防守做得很好。”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教练张泳赛后评价道。在昨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盲人门球比赛中,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以11比2战胜加拿大队,取得了三连胜。

  “今天的比赛我们进攻比较少,但对比赛来说,赢了就够了。”张教练分析说,加拿大队和中国队实力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昨天的比赛还是主要求稳。

  张教练告诉记者:“盲人门球的进攻方式主要有三种:平球、弧线球和跳球。其中,平球速度最快,对方往往来不及反应球已经入网得分;弧线球就是打变化,通过扰乱对方的判断来得分;还有一种就是跳球,跳球相对复杂,分小跳、中跳、大跳和快跳几种,主要也是通过变化来扰乱对方的判断。”而除了基本的进攻手段之外,进攻还有一些跑位的配合,“跑位主要分多人跑位和单人跑位两种,一般根据不同的对手来使用不同的配合。”

  而在防守方面,基本的防守站位也主要是两种,一般是有一条线的站位和三角站位两种。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大多数时候选择的是一条线的防守站位,往往随着对方的来球,三个小伙子在同一水平线卧倒在球门前,将对方攻来的球狠狠拦死在自家门前,有效遏制住了对方的攻势,也帮助球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盲人门球规则解读

  盲人门球运动需要运动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迅速作出反应。这项运动的形式适合于盲人视觉功能障碍的局限,集安全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既突出运动员个人技术又强调团队配合。有人形象地比喻:“盲人门球运动是一项球似篮球,球门似足球,而掷球动作像保龄球的运动。”

  -比赛用球

  盲人门球的比赛用球为重1250克、周长76厘米的橡胶球,球上有8个直径1厘米的圆孔,内置响铃,运动员会循声作出各种判断和肢体反应。在运动中,运动员通过脚步就能判断出是队友还是对手,保证投球的准确。

  -比赛服装

  每个场上队员都要戴国际盲人运动协会门球分会规定的眼罩。在裁判员鸣哨示意比赛开始直至半场结束的全过程中(含加时赛和罚球时),场上队员均要戴眼罩;暂停过程中,替补队员进入场地时,也应戴眼罩。穿着的比赛服装应对运动员扑球具有保护作用,服装的宽松程度不得超过身体10厘米,前后的号码应为永久性号码,其尺寸不得小于20厘米。服装广告需符合组委会的广告要求。

  -观赛礼仪 哨响以后再鼓掌

  在残奥会的盲人门球比赛中,盲人运动员都会戴上黑色眼罩,完全依靠听力来判断球的方位和滚动的路线,然后作出及时的判断进行防守,把球挡出自家大门,因此盲人门球赛场也要求观众在比赛时要保持安静。现场有6名志愿者高举“请保持安静”的中英文提示牌在场内来回走动,提示观众们要文明观赛。

  在盲人门球场地的四个角上,竖着四盏梭状的大灯,会不时地变成红黄绿三种颜色。这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特别为残奥会发明的环境噪音警示仪,这个仪器能准确区分裁判的哨声、发令声和环境里的杂音,当环境噪音的分贝超过规定,它就会亮起黄灯和红灯,提醒观众们注意保持安静。

  这个可以提示观众保持安静的小发明,还引起了国际盲人体育协会的几位官员的兴趣,据悉他们表示将考虑在以后的盲人门球比赛中引进这样的仪器。

  中国队的教练张泳说,盲人门球赛场虽然要求大家要保持安静,“但是一旦裁判哨音响起就可以欢呼和鼓掌。” (竞报记者李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