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女飞人吴春苗跑出一片天空 心中有梦想一样很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4:57  北京晚报

  昨天中午,在鸟巢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春苗以12秒31夺取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作为一名盲人,常年面对黑暗,但她却跑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眼前一片黑暗

  24岁的吴春苗出生在即墨龙山镇华山西桥村,她是家里的二女儿,父母给她起名叫吴春苗,希望她像春天的小苗一样茁壮地成长。小时候,吴春苗就像一个男孩子到处跑。可就在10岁时,她突然患上严重的青光眼,视力几乎全部丧失。

  突如其来的疾病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莫大的困难。母亲带着小春苗四处求医,不放弃任何挽救的希望。但是,诊断结果让母亲彻底失望,小春苗的眼睛没有康复的可能了。从此,她陷入了一片黑暗中。

  当时吴春苗特别不想说话。母亲不敢直接劝她,每次从地里干活回来,都发现她哭过。

  人生因体育而转折

  后来,在乡亲们的鼓励下,小春苗走进青岛盲校,就是这一步改变了女儿的人生轨迹。因为在这个学校里,吴春苗开始展现出运动天赋。1999年,通过选拔,她入选青岛市残疾人运动队。

  上世纪张海迪的榜样力量,感染了吴春苗,她从张海迪大姐那里得到了无限的信心,母亲给她买了一本关于张海迪自强不息经历的书,还让姐姐平时就念给她听。

  母亲不断地鼓励她,早晨起来锻炼身体,主要就是跑步,就是不断地适应黑暗中如何奔跑与行走。一次次的摔倒,母亲都不主动去扶她,忍着泪水的吴春苗一次次爬起。“摔倒了,是吗?为什么人会摔倒呢,就是要给自己再度爬起的机会,爬起来后,你的感受绝对不一样。”母亲这样说道。黑暗之中,吴春苗越跑越快,也跑出自己心中的光明。

  短跑训练非常艰苦,因为眼睛看不见,在训练中经常擦伤、扭伤,而吴春苗每天都要跑上10多公里。此刻,人们也发现了吴春苗身上的闪光点,那就是一种倔强的性格。为了目标,吴春苗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努力。

  黑暗中一飞冲天

  “我从小就喜欢运动,运动是支撑我生命的主要力量。”吴春苗笑着说。从此,一个盲女飞人从黑暗之中腾飞。

  2003年,由于出色的运动天赋,吴春苗正式成为山东省队运动员。同年,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她一举获得女子200米、400米金牌和100米铜牌。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吴春苗以12秒94夺取女子100米T11级银牌。在随后进行的女子200米T11级比赛中,她以25秒39夺取金牌。她说:“当听到国歌声时,那种感觉是别人无法体会的,我为自己的祖国夺取了残奥会冠军,我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要说不幸,大家都知道,但要说幸运,那就是我找到了体育。她说:“正是体育运动,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价值。”昨天的鸟巢属于吴春苗,她终于在自己没能夺取过的100米比赛中夺冠,成为黑暗之中的女飞人。

  她说:“只要心中有梦想,残疾人照样可以活得很精彩,人生路上处处都会有自己的奖牌!”

  本报记者 孔宁 孙保生 J087 J078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春苗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