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之二:永不停跳的舞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50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地震可以毁坏人的身体,但无法毁灭我的梦想!我会永远做一个坚强的四川人!”

  ——李月

  在法国作曲家拉威尔悠扬的《波莱罗舞曲》声中,11岁的李月终于坐在轮椅上完成了自己的轮椅梦。当中国“芭蕾王子”吕蒙最后将李月从轮椅上托起,让她不停地在空中旋转时,无数人的眼眶都湿润了。

  李月本来是四川省北川县曲山中学一名普通学生,她从小就爱好跳舞和画画,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名舞蹈家。5月12日,在那场众所周之的灾难中,李月被压在了废墟之下。5月15日,为了挽救生命危在旦夕的李月,救援人员在无奈之下,做出了给她截肢的决定。经过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接力,这个女孩顽强地挺了过来。在医院,她对亲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身边的同学都不在了,但是我一直想着跳舞,就坚持了下来!”

  汶川地震发生时,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制作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中。那时,报纸上一篇“芭蕾女孩”李月的报道引起了执行总导演张继钢的注意。那个时候,残奥会开幕式的节目《永不停跳的舞步》雏形正在酝酿中。看到李月的报道后,残奥会开幕式团队对这个“早有准备”的节目进行了调整,他们决定圆李月一个梦,一个为全世界翩翩起舞的梦。

  6月23日,李月以前往北京进行康复治疗为由,秘密前往残奥会开幕式团队报到。见面那一天,张继钢问李月:“孩子!你想不想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舞蹈节目?”李月睁大双眼:“想啊!我做梦都想!”看见李月如此坚强,张继钢当场就流泪了,决定让李月加盟,并签下了保密协议。

  为了帮助折翅的美丽“小天鹅”,张继钢还安排李月参观国家大剧院,观看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演出。当李月坐在轮椅上被推到歌剧院的舞台上时,英国皇家芭蕾舞演员围拢过来,把一双舞鞋和一件碧绿的芭蕾短裙送给了她。李月兴奋地从轮椅上站起来,将舞裙套在自己身上,用手摆出了一个小天鹅的造型。之后李月开始了半天学舞蹈、半天治疗腿伤的“残奥生活”。

  开幕式的晚上,李月终于可以在全世界面前重新起舞。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