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之三:幻想中的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1:4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娇艳欲滴的桃花、清新脱俗的荷花,还有金灿灿沉甸甸的麦穗……虽然从来没有机会真正欣赏到这些美景,但我的脑海中早已经将这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想象过千万遍。”

  ——金元辉

  在中心舞台“白玉盘”中央,一台三角钢琴伴着身着洁白服装的金元辉缓缓升起,灵动的音乐从他灵巧的手指泻出,将一个盲人音乐家心中绚丽的世界呈现出来。“白玉盘”上,书页翻开:时而白雪皑皑、洁白晶莹,时而桃花盛开、争奇斗艳,时而荷叶田田、荷香四溢……开幕式上最富创意的这一幕被誉为整场演出最精致、最漂亮的精华。在这个名为“四季”的表演中,钢琴弹奏者是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金元辉,他今年年仅24岁。

  总长6分25秒的肖邦名作《幻想即兴曲》对于金元辉来说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了,但从几个月前突然接到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通知时开始,他还是非常刻苦地每天把这首曲子弹上几遍甚至几十遍。根据开幕式演出的时间要求和舞台布景的配合,这首钢琴曲的长度也进行了一些修改,每当拿到新的乐曲小样,金元辉都会仔细聆听并把修改的地方牢牢记住。

  而和金元辉妙曼的琴声配合的是舞台上变幻的四季翻板美景。张继钢解释说:“就在策划如何体现四季的时候,我们的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拿来一本手工玩具书。翻开书,里面就会弹出一个手工制作的小造型。我们立刻就想到将这种创意和我们的四季变化结合起来,在直径70多米的圆盘舞台上仿制这样1444本‘大书’(象征着一天的1444分钟),每翻一页,就象征着大地进行了一次季节的变化。而翻页时候喷出的烟雾,则象征着大地的呼吸。”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