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残奥足球悍将是个好园丁 平时与花相伴扮演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9:33  北京晨报
荷兰残奥足球悍将是个好园丁平时与花相伴扮演奇兵

文山绍:我来自郁金香王国。

  在位于荷兰小城恩厄伦的一座郁金香花园里,一个平日里天天来上班的高个子园丁最近却一直都没出现。这位名叫文山绍的园丁现在正与他的队友在北京朝着残奥会7人制足球的奖牌发起冲击。从小患有脑瘫的他在球队里坐镇中场,1米92的身高让对手都对他忌惮三分。

  身为园丁 好动不好静

  按照通常的译法,荷兰名字Thieu Van Son Thieu本应该译为“修·文森”,但残奥会的官方翻译却给了我们故事的主人公一个非常“中国”的名字——文山绍。当文山绍得知球队中只有自己享受到了这个“待遇”时立刻瞪大了眼睛:“真的吗?我一点中文都没学过就得到了一个中文名字,这太幸运了。”

  总是喜欢瞪大了眼睛问这问那的文山绍今年28岁,因为出生时的医疗事故而罹患了脑瘫。不幸中的万幸是,他的四肢中只有左臂症状比较严重,所以从小就能像健全的孩子一样尽情奔跑,这也为他后来成为一名球员埋下了伏笔。

  荷兰是个花卉大国,因此国内拥有许多园艺技校。初中毕业后,文山绍也进入了一所这样的技校,并最终成为一名园丁。“我是一个种郁金香的。”文山绍指着队服袖子上的郁金香图案对记者说,“园丁是一个安静的工作,但其实我不是一个好静的人,我从小就盼望有朝一日能像我们荷兰的球星们一样在绿茵场上享受激烈的足球比赛。”文山绍说:“不过很长一段时间我能做的只有每周去最近的赛场观看荷甲联赛或者看职业队的训练,要不就是用‘FIFA’和‘实况足球’这些电脑游戏过过瘾,直到后来遇到了兰根先生。”

  扮演奇兵 期望一奖牌

  文山绍所说的兰根先生,就是现在这支荷兰7人制足球队的主教练汤姆斯·兰根,身为教师和国际脑瘫足球协会官员的他从1984年就开始教脑瘫青少年踢球,并于1996年在学校中发现了正在读书的文山绍,并一步一步带着这个大个子进入了国家队。

  在国家队中,像当年的里杰卡尔德一样身穿3号橙色球衣的文山绍扮演着“奇兵”的角色。拿9月8日荷兰队在残奥会上首战对阵巴西队的比赛来说,文山绍就是在荷兰队下半场0比1落后并迟迟未能打开局面的时候被替换上场的。他的上场让荷兰队的空中优势立刻大增,队友们围绕着他打起的冲吊攻势让脚下技术精湛的巴西人立刻失去了优势。在那场比赛中,要不是巴西守门员在最后时刻的多次飞身扑救,文山绍和队友很可能扳平比分,甚至实现逆转。

  “我们仅仅是丢了一场胜利而已,目标是不会变的——我们要从北京带走一块奖牌。”虽然荷兰队与上届亚军巴西队和季军俄罗斯队同在一组,但文山绍依然满怀信心地要实现球队的摘牌目标,“10日对俄罗斯队,12日对中国队,我们必须胜利。尤其是打东道主这场,虽然你们球迷的呐喊声震耳欲聋,但我一定不会脚软的。”晨报记者 喻晓 文并摄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