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春苗: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 也应该有领跑员的一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特派记者 张顺亭) “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应该有领跑员的一半。”来自青岛的盲人姑娘吴春苗在女子百米的领奖台上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挂在了她的搭档——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

  今天上午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吴春苗以12.31秒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赛后,吴春苗和领跑员李佳雨身披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在场的观众致意,身上的国旗一直在飘扬。

  遭不幸 运动带来光明

  今年25岁的吴春苗成名已久。2003年9月,在第6届全国残运会上她获得了200米、400米金牌和100米铜牌。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她是田径女子100米T11级的亚军,女子200米T11级的冠军。在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她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现在,她又打破了巴西选手保持的残奥会纪录,夺得100米T11级金牌。

  1984年,吴春苗出生在青岛。10岁时,吴春苗因患青光眼,视力逐渐减退,直至双目失明。

  1994年,吴春苗到青岛市盲童学校学习,就是在这里,她逐渐喜欢上了体育,从此找到了另一条通向“光明”的道路。2003年,吴春苗正式被选到山东省队训练。不久,在第6届全国残运会上,她脱颖而出,后来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夺金,吴春苗完全从心里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她心中的光明回来了。

  训练难 脸上缝了20针

  一系列的成绩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努力。盲人参加跑步比赛,有着常人难以体会的困难。吴春苗在刚开始训练时,因为看不见,她老是摔倒,手掌、膝盖和手臂经常摔得裂开一道道口子,但她经常缝完针就继续训练。 这么多年下来,她的脸上已经缝了20多针。

  在青岛的一次比赛中,吴春苗不慎摔倒,她的下巴磕出了一个大口子。医生告诉她如果打麻药的话,可能对恢复有影响,于是吴春苗决定不打麻药接受缝针手术。“一针、两针、三针……”吴春苗数着针数,直到疼得忘记了数。最后,还是妈妈告诉她,在她的下颚缝了整整11针。

  还有一次是进入国家队后,吴春苗一天去乒乓球馆,当她弯腰去捡一个乒乓球时,下巴又磕在了桌子上,那一次,她又缝了七八针。

  配合好 两人共夺金牌

  盲人短跑运动员必须在领跑员的协助才能完成比赛。领跑员和运动员一起站在赛道上,两人的手腕上拴着一根有弹性的小绳子,盲人运动员要根据小绳子的牵引,在领跑员的带动下完成比赛。

  领跑员如果跑得过快,就会打乱盲人运动员的步伐,如果跑得过慢,则无法让运动员跑出好成绩,默契是盲人短跑运动员成功的关键。

  23岁的李佳雨是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为了备战残奥会,他已经和吴春苗配合了两年。

  “我非常高兴,我就是很高兴。”这位搞田径出身的东北小伙赛后虽然不善言词,但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按照残奥会的规定,在这个级别上不为领跑员设置奖牌,但是他显然为自己这些年所付出的汗水有了回报而骄傲。吴春苗夺冠后,她与李佳雨紧紧相拥,因为这是他们两人共同的金牌!

  为什么会想到将金牌挂到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呢?“本来我以为会给领跑员设奖牌的,后来才知道没有给他设奖牌,我觉得非常遗憾,”吴春苗说,“拿到这枚金牌,有我的一半,也应该有领跑员的一半。”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