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雨作怪难阻中国赛艇组合晋级 最爱运动不做理发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9:21  北京晨报

  昨天,北京断断续续下了一天的雨,残奥会的一些室外项目也多少受到了影响,但健儿们在雨中奋力拼搏的一幕幕和他们带来的故事却成为雨中动人的风景。

 中国组合冲破风雨进决赛  赛艇让我扔下理发剪

  雨中的顺义水上中心赛道中,一叶小艇划破水面,以超过追赶者半个艇身的优势率先撞线。艇上举臂庆祝的姑娘小伙是一对广东老乡周杨静和单子龙,参加赛艇训练仅仅一年多的他们在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预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直接晋级决赛。

 风雨来作怪 难阻中国组合晋级

  昨天,北京从早晨开始就下起中雨,好在到下午3点赛艇比赛开始前变成零星小雨,让比赛不至于推迟。赛艇比赛的规则是预赛头名直接晋级决赛,其他人则必须通过复活赛争取机会。在首先举行的A级单人艇固定座位的男女组比赛中,中国选手谭业腾和张金红都遗憾地位列第二名,让看台上的中国观众发出了一阵阵叹息。英国名将汤姆·阿加以绝对优势挺进决赛,但或许是这个成绩比他在今年6月创造的世界最好成绩慢了近13秒,这位名将赛后显得有些沮丧,“雨把我的手淋湿了,所以我不得不在开赛前擦了好几次。”

  经验丰富的名将尚且受到雨水的干扰,在随后的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预赛中出场的中国组合单子龙/周杨静不禁让人捏了把汗,毕竟他们两人参加赛艇运动还不到两年,做搭档的时间就更短了。但是开场汽笛声响起后,大家才明白,所有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单子龙和周杨静的小艇仿佛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一片雾气中,只看到澳大利亚组合麦克莱恩/罗斯紧紧追在他们身后,但却一直落后半个艇身,直到终点。

 昔日理发师 发誓不再拿起剪刀

  在用击掌动作庆祝了晋级后,单子龙和周杨静一个坐着轮椅一个拄着拐来到混合区接受采访,25岁的单子龙不等记者问完问题就用广东味的普通话说了起来,而比他大3岁的周杨静则像个懂事的大姐姐一样笑着站在他身后。“今天我发挥了95%的功力,其实应该还能更快。”单子龙带着骄傲的神情说,“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但是我们俩也有拿小组第一的实力,所以也不会太激动啦。此外,今天的天气也不错,我们在广东训练时受够了闷热的天气了,还是凉快点儿好……”

  单子龙在小时候遭遇的一次火灾中双腿落下残疾,要强的他通过辛苦自学成为一名理发师,还开了个理发店。谈到这段光荣历史,他倒是有点不好意思:“都是过去的事了,从2006年我被赛艇队挑中的那一刻,我就把梳子啊剪子啊,过去的一切都抛下了,一心就扑在赛艇上,这才是我最喜欢的生活。”“赛艇运动员的职业寿命都很短,以后你划不动了做什么呢?”面对这个现实得有点沉重的问题,单子龙想了一会后缓缓地说:“我还可以练轮椅击剑、轮椅乒乓球……我太爱运动了,不管困难有多大,我都会努力地留在赛场上更长的时间。”(晨报记者 喻晓)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