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姑娘脸上曾缝过20针 吴春苗:听到国歌最自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07:58  大众日报

  三强相遇春苗胜

  9月9日正午时分,国家体育场,女子 100米T11级的比赛即将举行。

  8条红色跑道,分别站着4位选手和她们的领跑员。第一道是巴西选手阿德里娅·桑托斯,该项目残奥会纪录保持者;第三道是巴西选手特雷齐尼娅·吉列尔米纳,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第五道是中国选手吴春苗,该项目上届残奥会银牌得主;第七道是一位委内瑞拉选手。四位选手,三位实力都很强,山东姑娘吴春苗能否胜出?所有观众都在期待。

  “啪”,发令枪清脆一响,两位巴西选手率先启动,吴春苗稍稍落后。之后,吴春苗和她的领跑员手牵手紧紧追赶。半程过后,吴春苗超过了她左侧的巴西选手吉列尔米纳,这个最强的对手。尽管后者在最后 50米发力追赶,但吴春苗以强有力的冲刺,率先撞线。12秒 31,吴春苗夺得金牌,并打破了残奥会纪录。吉列尔米纳以12秒40获得亚军。

  吴春苗赛后表示,“比赛很激烈,我今天没想到能赢。因为巴西选手一个有世界纪录,一个有残奥会纪录,她们在体能方面都比我强,想战胜她们非常不容易。4年前在雅典摘银时,我很失望,因为没有听到中国国歌响起。但今天听到了。对于一个什么也看不见的人来说,在赛场听到自己祖国的国歌响起,是一件多么高兴和自豪的事情。”

  脸上曾缝过20针

  金牌背后常有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与付出,吴春苗更不例外。在吴春苗 24岁的、原本青春逼人的脸上,多了些许他人没有的沧桑感。要知道,因为训练中无数次的摔倒,吴春苗的脸先后缝过 20针。而这,只是她多年来不懈努力的一小部分。

  1984年 10月,吴春苗出生在山东即墨华山镇西桥头村,是家中的二女儿。10岁时由于突然得了青光眼,吴春苗的视力逐渐减退。母亲王玉香曾带着她四处求医,并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小春苗最终还是永久地陷入黑暗之中。失明后的小春苗,曾一度坐在角落里独自落泪,觉得世界已与她无关。

  为了让小春苗振作起来,王玉香买了一本关于张海迪的书,让春苗的姐姐念给她听。母亲还鼓励她早起锻炼,并陪她一起练习跑步,让她尽快适应在黑暗中行走。

  后来,吴春苗进入青岛盲校学习,开始练习短跑。因为看不见,摔跤成了家常便饭,手掌、膝盖、手臂,还有脸部,多次被跌撞得破皮、流血,一次又一次,缝完针后,她继续训练。

  在盲校老师的科学指导下,有体育天斌的吴春苗成绩迅速提高,开始参加各类残疾人比赛。2003年,吴春苗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200米、400米金牌和100米铜牌。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吴春苗勇夺女子 200米T11级冠军和100米T11级亚军。

  迄今为止,吴春苗已获得各种荣誉无数,并得到了对运动员最大的奖励:在本届残奥会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

  “为了体育,很多困难对我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因为,是体育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价值。”这位瘦弱的山东姑娘,对体育似乎有着超乎常人的理解。

  “春苗是最棒的”

  在今天“鸟巢”的看台上,有一位特殊观众,她就是吴春苗的妈妈王玉香。在吴春苗夺冠后,王玉香高兴地跳了起来:“春苗是最棒的,妈妈为你骄傲。”

  “我是9月8日到的北京,能坐在‘鸟巢’里看女儿参加决赛,激动了一晚上。”昨天看到女儿以 12妙41成功晋级决赛后,王玉香称“又紧张又兴奋”。

  这位培养出残奥会冠军的母亲,在女儿小时候气馁时,常对女儿说,“你必须坚强,如果退缩了就对不起你死去的父亲和为你操劳的母亲和姐姐。”

  记者了解到,吴春苗小时候特别聪慧,在入盲校前,同村一位老盲人辅导她学习盲文,小春苗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学会了。进盲校时,吴春苗回回被评为“三好学生”、“自理小能手”等。看来,冠军真不是一日练成的。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