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兄弟同心 其利断金--记中国盲飞人刘向坤及领跑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9日奥运专电 题: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记中国“盲飞人”刘向坤及领跑员陈亮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张寒

  “他相当于我的弟弟!不,比我弟弟还亲!”中国盲人短跑运动员刘向坤在9日的决赛后拉着自己的领跑员陈亮激动地说。

  尽管在决赛中没有取得奖牌,但是残奥会第五名已经是28岁的刘向坤所获得的最好成绩了。赛后,他笑逐颜开地表示,成绩的突破与领跑员陈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兄弟”相助 进步神速

  刘向坤介绍说,以前他并没有领跑员,跑的时候全凭教练在前方拍手引导,跑起来很费劲,也容易串道。自从陈亮2007年12月底开始担任其领跑员之后,他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

  刘向坤说:“以前我在全国比赛中经常拿第二、第三,却很少能拿到第一。所以我也有了个外号叫‘刘老二’。正是因为在全国选拔赛上只获得第二,我才遗憾地失去参加2004年雅典残奥会的机会。”

  “但是自从陈亮到来之后,不但在比赛中为我领跑,训练中也经常在细节上对我进行指导。我的成绩从最初的12秒左右一路提高,不但打破了全国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也越发接近了。”

  刘向坤出生就先天失明,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盲校里度过的。后来盲校的体育老师发现了他的运动潜能,并将他培养成为盲人短跑运动员。1999年进入辽宁队、2005年才披上国字号战袍,刘向坤的运动生涯并不算一帆风顺,但是不服输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特点让这个朴实的辽宁人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北京残奥会上,刘向坤的最好成绩是11秒46,距离巴西选手创造的11秒03的世界纪录仅差0.43秒。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比赛经验还是欠缺。预赛跑了11秒46,复赛跑了11秒52,结果晚上的决赛时没劲了,只跑了11秒57。”对于第五名的成绩,刘向坤还是略感遗憾。

  田径健将 甘当“绿叶”

  “我只是起到一个‘眼睛’的作用,顺着他的节奏跑,辅助他不串道。”这是陈亮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其实陈亮对于刘向坤的帮助远不止“眼睛”如此简单。

  每次比赛开始之前,陈亮都要帮助刘向坤调整好起跑姿势,确保他的双手不压起跑线,起跑不跑偏。另外还要叮嘱他放松心情,注意技术动作。在奔跑过程中,陈亮不仅要继续保持刘向坤的奔跑方向,并保证不妨碍其前进,还要不时提醒和鼓励他。在日常的训练中,陈亮也经常给刘向坤提出一些技术动作上的建议。此外他还要照顾刘向坤的衣食起居,在大赛前夕为他做好心理调节和疏导的工作,可谓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北京大学的体育特招生,陈亮接受过多年的专业田径训练,主项400米和400米栏,师从名教头顾玉标,与号称“中国跨栏第三人”的邢衍安还是同宿舍的室友。2007年底,即将面临大学毕业的陈亮毅然选择了报名参加中国残联组织的领跑员选拔,甘愿为残疾人运动员服务。

  在接受采访时陈亮说:“都是为国家效力,心里也没有什么别的想法。能帮助他跑出最好成绩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毕竟在欧美强手垄断的短跑项目上,中国选手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

  陈亮还表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发展并不理想,能够作为领跑员参加北京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接受现场观众山呼海啸般的呐喊助威,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

  配合默契 惺惺相惜

  “我们两个就相当于一个人。”这是刘向坤对兄弟两人关系的评价。的确,衣食住行,两人九个多月来都一直待在一起,早已形成了很好的默契。

  在比赛时陈亮要负责提醒和鼓励刘向坤。高速的行进中,两人的交流基本就只是一个字。“歪”、“快”!领跑绳绑住的是两个人的手,一个字的交流沟通的却是两颗曾经彼此陌生的心。

  “我最想对他说的就是,兄弟,你辛苦了!”在谈到自己的搭档时,刘向坤总是一脸的感激之情。“我只是负责跑,而他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我这人性格比较内向,有时爱较真。经常是明知自己错了,就是不认错,有时跟陈亮闹脾气。但是他从来不把我当外人,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我,直到我想通为止。”

  九个月的时间,陈亮从“阿坤”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一个意志力非常坚强的人,虽然岁数比较大了,但是竞技状态一直保持得不错。他的这种不畏艰苦、坚忍不拔的精神将在我今后的生活中起到很大影响。”

  随后的比赛中,刘向坤还将参加男子4X100米接力和200米的比赛。兄弟二人也还会继续手携手、肩并肩奔跑在“鸟巢”的赛场上。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