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门球赛场静悄悄 阵阵寒气确保运动员不出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4:3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黑暗中的舞者》是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的经典,比约克饰演的塞尔玛失去了光明,却坚强而乐观。

  和塞尔玛一样,盲人门球运动员也是黑暗中的舞者。

  安静的木板是他们的舞台,皮球内的铃声演绎着他们的心动,每一次扑救包含的,是他们对胜利的渴望。

  “我们比她幸福。”听完塞尔玛的故事,我省队员陈亮亮这样说:“当我们听到许多观众为我们欢呼时,比赛就是我们的人生艺术。”

  早报北京电 与一墙之隔的中关村南大街相比,北理工体育馆内显得格外寂静。没有呐喊,没有音乐。昨天上午,当记者走进体育馆,能听见的,只有橡胶球转动时的铃铛声,以及运动员扑球倒地的“嗵嗵”声……

 静些,再静些

  中国队和瑞典队的比赛中,双方队员一个接一个地扶着前面队友的肩膀出场。进入赛场的那一刻,他们表情严肃、意志坚定。此刻,他们要在赛场上去争取胜利,去超越自我。

  失去了光明,双方队员根据触觉来确定自己在场上的位置、方向,根据听觉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比赛用球是篮球一般大的橡胶球,里面装有可以发音的铃铛,便于盲人根据铃声判断球路。

  每当比赛示意哨响起后,志愿者就会面向观众高举一张写有中英文“静”的告示牌。观众也非常配合这一特殊的要求,只有当选手投进球或扑出球时,才热情地鼓掌。

  而在赛场的四角,设有一个不时变换着颜色的灯,有时为红色、有时为绿色,还有时为黄色。据场内技术人员介绍,闪灯的装置叫分贝仪。“当场内噪音在30分贝以下时亮绿灯,标志着可以进行比赛;噪音超过70分贝时亮红灯,这时要停止比赛。30分贝和70分贝之间亮黄灯。当运动员发球的一刹那,只有30分贝以下才可以进行。”

  “真憋坏我了。”激战一小时后,中国队以13比8战胜了对手,获得开赛以来两连胜。一位观众走出赛场后长出一口气,“不过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比赛,值!”

 冷点,再冷点

  九月的北京,秋意已深,虽然许多观众都穿上了长袖衣服来观看比赛,但还是在场馆内感觉到了阵阵寒气。

  “赛场内空调温度设定为18℃,是为了确保运动员在比赛中不会出汗,因为汗水落到地板上,很容易造成运动员摔倒。”北理工场馆团队媒体副主任费依冰解释说。

  比赛中,三名中国队员陈亮亮、蔡长贵和姚永全在黑暗中寻找声音的轨迹——时而迅速扑倒,用身体将皮球挡在球门之外;时而交换位置,掷出一个直线球或是跳球。

  走下赛场时,三人无一例外地满头大汗。

  头号攻击手,两场比赛打进12球的陈亮亮告诉记者,由于从小视力不好,他无法参加体育活动。“盲人门球的出现,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样去玩,至少可以参与。”他说,“对我们来说,门球不仅仅是一项比赛,而是一个希望。”

  中国首位残奥会盲人记者杨青风也是这项运动的粉丝,从“好运北京”测试赛开始,他就一直关注着在北理工的比赛,还多次实地采访。

  “盲人门球是第一个让盲人可以自己参与的项目。”虽然看不到赛场的情况,但是在杨青风的脑海里,有一幅完整的比赛画面,它同样精彩。

  盲人门球所用的球很重,每当球打在运动员的身上,杨青风都会随之震动一下,他的反应比正常人更强烈些。他告诉记者,球打在球门上、运动员的脚上、身上,发出的声音是不一样的,他都能分辨出来。(特派记者 吴杨)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