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从残奥会学到很多:运动员非常愉悦与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3:45  新华网
志愿者从残奥会学到很多:运动员非常愉悦与开放



  新华网北京9月9日奥运专电 题:志愿者为何黯然神伤?

  新华社记者叶锋

  这两天,北京残奥会坐式排球的比赛正激烈进行。为运动员服务的志愿者陶红每天看着比赛,时而兴高采烈,时而却黯然神伤。因为,残奥会给了她很多教育,也勾起了她的伤心往事。

  她想起了因残疾而于3年前去世的表哥。她说:“如果当时我们能更好地向他表达善意,或让他也能参加体育运动,他可能就会坚持下来了。”

  21岁的陶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四学生。北京残奥会期间,她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的坐式排球现场为运动员提供服务,“例如,如果有需要,我就会帮运动员推轮椅”。陶红说,这几天,她深深地为残疾人的自信、顽强和乐观所震撼。比如,有一次伊拉克队员来训练,到更衣室后,他们纷纷拆下假肢,兴奋得大声叫喊。还没等志愿者们推来轮椅,几个双腿完全截去的队友,竟已急不可耐地用双手支撑着半截身体,“跳”进了场内!

  “那一刻,他们那种完全放开的愉悦和勇气,会让你忘记他们是残疾人,”陶红说,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忘我的拥抱、拼搏和欢呼,更会被他们的“英雄气概”所感染。

  事实上,运动员也不情愿自己总被当作残疾人对待。陶红等志愿者们的善意都被他们拒绝过。“最初我们主动帮他们推轮椅,经常被他们笑着拒绝,后来,只有当他们的确有需要,我们才会去帮忙,”陶红说。“毕竟,关爱的前提是尊重。”

  这是陶红又一次和残疾人“亲密接触”。

  家住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农村的陶红,曾有一个长她两岁的表哥。小时候,他们两人是很好的玩伴。然而,表哥10岁那年,双腿突然患了一种严重的肌肉萎缩症;1年后,他已经离不开轮椅了。

  陶红说,向来开朗的表哥残疾后性情大变,成天不说话。伙伴们在他家门口玩,他从不出来参与,而只是坐在轮椅上,在门里面默不作声地看着。可是陶红从表哥充满渴望的眼神里看出来了:残疾人很敏感,甚至很自傲,但他们不愿意就此孤独。

  表哥的父母也变得十分消沉。以往,每年春节,他爸爸都会开着私家车载一家人来陶红家做客,两家的关系十分融洽。可孩子残疾以后,一家三口就从来不去了。

  “他们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为表哥看病的事情上,为此走遍了全国的医院,家里还背了债务,可他们忽视了表哥的内心世界,表哥不喜欢就此和周围环境隔绝,”陶红说。

  事实上,陶红也曾作过努力。她常常去帮表哥推轮椅,建议他看书,还用“为什么不出去走走呢”这样的话试图说服他走出家门,但收效甚微,她始终找不到开解表哥内心痛苦的方法。

  后来,陶红逐渐忙于学业。表哥呢,没读完小学就辍学了,并在20岁那年在痛苦和忧郁中去世。

  为此,陶红痛苦地自责:“在帮助表哥这件事上,我很失败,我只能看着他衰弱下去,心里难过却无能为力,”后来,陶红到北京读大学,表哥的死一直是她的心病。

  在残奥会上的所见所闻让陶红明白了许多。她说:“要是我们当时能用更恰当的方式表达对表哥的善意就好了,要是我们那里也开展残疾人运动项目就好了,要是我带着他一起读书就好了,要是他也能来做志愿者就好了……”

  

  2008北京残奥会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