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门球比赛侧记:这里的比赛静悄悄 却人气最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2:33  解放日报

  走进北京理工大学的盲人门球比赛场地,有一种“大气都不敢出”的感觉。这个奥运会上“人气最旺”的排球馆,到了残奥会却变成了所有比赛场馆中最安静的一个。在这里,几乎所有的观众都会踮起脚尖,蹑手蹑脚地走路。

  用耳朵听比赛

  盲人门球比赛中,盲人运动员都会戴上黑色眼罩,完全依靠听力来判断球的方位和滚动的路线,然后作出及时的判断进行防守,把球挡出自家大门。皮球里面那个“叮铃”作响的小铃铛,成了运动员们判断来球的唯一依据。中国男子盲人门球队教练张泳告诉记者:“盲人门球其实是一项‘听’的比赛”。

  裁判的发球哨声响起,来自中国的三位小将姚永全、蔡长贵和陈亮亮坐在场地上,侧着身,竖着耳朵静静地聆听着来自对面的动静。铃铛响起的一刹那,三个小伙各自“左倒右歪”进行封堵,成功地防住了对手一次次的进攻,最终以13比8战胜了强大的对手。

  安静中有疯狂

  “我要感谢所有现场的观众,虽然我们输掉了比赛,但这里的观众很专业”,瑞典队主力队员胡尔特奎斯特赛后说,“他们总是在适当的时候为我们喝彩,而在比赛的时候保持绝对安静,让我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因为运动员完全依靠听力辨别球的速度和方向,所以盲人门球的比赛对观众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在入口处,墙上贴着一条“温馨提示”:“请您把手机调为振动模式”,比赛进行时,现场的6名志愿者高举着“请保持安静”的中英文提示牌来回走动。比赛的时候,全场几乎没有一丝声音,而到了暂停和中场休息的时间,“中国加油、瑞典加油”的助威声和现场音乐响彻了整个场馆。每每这个时候,瑞典队的六名运动员都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节拍扭动起来。

  小发明大贡献

  在盲人门球场地的四个角上,竖着四盏梭状的大灯,会不时地变成红黄绿三种颜色。北京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代方震介绍说,这是本校学生特别为残奥会贡献的“小发明”。

  这个“小发明”的正式名称叫做环境噪音警示仪,能轻而易举地区分裁判的哨声、发令声和环境里的杂音,当环境噪音的分贝超过规定,它就会亮起黄灯和红灯,提醒观众们注意保持安静。

  “刚开场的时候主持人就向我们介绍了这盏灯的用处,所以我们一看到红灯亮起,就知道‘违规’了,大家也就自觉不说话了”,正在现场看球的观众倪小姐说。国际盲人体育协会的几位官员看到这个特殊的警示仪之后,也大感兴趣,表示将考虑在以后的盲人门球比赛中引进这样的仪器。

  (本报北京9月8日专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盲人门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