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背后的故事:聋哑演员手触音箱感受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1:27  北京晨报

  昨天,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接受了记者采访,团长邰丽华、《四季》演奏者金元辉、盲人歌手杨海涛、手语老师李文倩分别讲述了开幕式节目背后同样令人感动的故事。

  ●李文倩:  聋哑演员用手触摸音符

  李文倩是《永不停跳的舞步》的手语老师,她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有109位聋哑舞蹈演员的节目排练起来最困难的就是做到整齐划一(见大图)。

  “演员们是听不到声音的,对他们来说,音乐和节奏都太过抽象。”李文倩是这个节目四位手语老师中的一位,她在演出中需要做出手势指导。“实际上,很多演员在舞台上是看不到手语老师的手势的,至多是用余光扫一下。这样,我们就必须要让演员们有节奏感。”聋哑演员该如何理解什么是音乐,什么是节奏?李文倩说,在排练的过程中,把场内的音响开到最大,演员们都去用手触摸音箱的表面,用这种触摸的方式来感觉音乐是什么,节奏是什么,了解节奏变化之后自己动作如何做。“在经过艰苦的训练后,演员们才达到了目前这样整齐协调的程度。”她说。

  ●邰丽华:11名老演员主动退出

  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团长,邰丽华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演出,但是这个愿望在最后一刻却没有实现。“《永不停跳的舞步》这个节目最初拟定上场的聋哑舞蹈演员是120名,但是最后因为舞台的原因只能有109名演员上场。”邰丽华站在舞台上通过手语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演员都刻苦训练了很久,每个人最大的梦想都是站在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然而在最后一次彩排来临时必须要有人做出牺牲。

  “包括我在内的11位艺术团的老演员自动退出,我们想把机会更多地留给这些年轻的演员们。他们的梦想实现了,我的梦想也就实现了。”而在开幕式最后的那次彩排开始前,11位老演员走下了舞台。他们静静地坐在舞台下,看着台上109名同伴翩翩起舞。“那一刻,我们所有的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热泪,109个聋哑舞蹈演员如同一个人一样,是那么的整齐。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来实现我们这些不能登台演员的梦想。那一刻,我们并不感到遗憾,同样很满足。”

  ●杨海涛:总是在深夜学唱《天域》

  “最难忘的是开幕式当天,我整整提前两个小时到了后台。我在那里想听听全场观众的声音。可能这辈子我都不会忘记。”盲人歌手杨海涛说,他当时一点都没有感到紧张,只是感到非常激动,现场的氛围让人忘我,完全沉浸在演唱中。

  杨海涛说,演唱《天域》这首歌没有什么难度,这首歌可以说是为他量身而做。“歌词我非常熟悉,但因为我是盲人,所以练歌学歌不太一样。我都是在晚上别人都睡觉了以后戴上耳机,反复地听歌,因为那个时候非常安静,我能清楚地听到每一个音符。”其实,杨海涛以前是不太敢唱英文歌曲的。“那时候,我心里认为我唱不好英文歌,我没有任何基础。”对付英文杨海涛只有一种办法,就是通过不停地模仿,花大量时间精力模仿英文的发音,甚至这首《天域》里面的英文歌词也是杨海涛反复听然后模仿发音才练成的。

  ●金元辉:田华像母亲一样温暖了我

  盲人金元辉弹奏的那首《四季》感动了很多人,那长达6分半钟的钢琴曲,婉转流畅,如泣如诉。“我不知道真实的四季是什么样的。但是我觉得春天就是温暖的,夏天要有炎热的天气、猛烈的暴雨,秋天要有成熟的果实,冬天要飘雪花。对我来说,这首曲子就好像是在诉说一个人的成长,他历经坎坷,他经历风雨,他在黑暗中迎来光明。一个新的时代就在这音乐声中徐徐展开,胜利即将到来!”

  然而,整个演出过程中最让金元辉感动的是田华老师在曲子弹奏完了以后走过来拥抱了他。金元辉说,她让我感到了母亲般的温暖,让我感到有人对我无比地关爱。“那一刻,温暖充满我的心间。我想感谢田华老师,她就是我的母亲,在全场观众的欢呼中,让我最直接地感受到了世界对我的爱。犹如让我重新看到了光明。” (晨报记者 贺岩)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