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手观音”离场为孩子梦圆 邰丽华将机会留给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0:50  新京报

  昨日下午,在保利剧院上演了“千手观音”,从7月1日至9月20日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有40余场演出。

  你可能没进入剧场看过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但你一定对这些名字不陌生———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千手观音表演者之一邰丽华,残奥会的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残奥会开幕式上《天域》的演唱者杨海涛,《四季》的钢琴独奏者金元辉……他们,都出自同一集体。在这个集体中,“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耳朵;我是你的嘴巴,你是我的双腿。”邰丽华说。

 邰丽华 “千手观音”领舞

  回放:汶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芭蕾女孩”李月坐在轮椅上圆她的“芭蕾梦”,她身边是用手当作李月腿的聋哑姑娘们,诠释着《永不停跳的舞步》,但这其中,人们没有看到本应登台的“千手观音”邰丽华。

 120人演出前面临裁员

  “最开始接到表演任务时,通知我们需要60位聋孩子,随着演出的安排,又增加到120位,到了快临近演出,到鸟巢现场时,发现只能容纳109位,我们11位老演员提出让出这个舞台的位置给新演员。”邰丽华解释。

  她说,每个艺术团成员都有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登场的梦想,但几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演出的老演员把圆梦机会留给了年轻的孩子们。

 聋哑女孩摸音箱感受节奏

  “最后一次彩排,是之前所有练习中最整齐的一次,我们11个老演员坐在旁边,看着109个孩子完美的表演,我觉得自己当时汗毛都竖了起来,真的为他们感到骄傲,演出那天,他们在那里表演,其实就好象我自己也在台上一样,我一点都不遗憾。”

  整个排练过程中,最艰难的部分莫过于109个聋孩子的整齐度和对节奏的把握,刚拿到音乐时,手语老师李文倩等人就要先体会音乐要表达的内容,然后跟孩子们解读音乐分几节,每节什么含义,展现的是什么,之后讲每个章节多少拍,然后把大家带到音箱旁,音乐开到最大声,让每个孩子触摸,感受音箱的震动体会节奏。

  最终,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109双李月的腿,圆了艺术团孩子的梦。

 《天域》演唱者 杨海涛

  回放:盲人歌手杨海涛站在“鸟巢”中央,他的喉咙里流出天籁般的《天域》。“歌声里,白云在蓝天上飘过。歌声里,鲜花在草丛中开放。”

 深夜听歌钻研外国人发音

 曾对演唱《天域》部分外语歌词不自信

  “演出那天晚上,我提前两个多小时就到后台,想感受一下现场气氛,我从来没有在这么大场面演出,现场气氛让我发挥到最佳状态,站到台上那一刻,心情很激动,面对全世界,面对那么多观众,听到一次又一次掌声,之后还收到很多夸奖我的短信,亲友评价也很高,我特别自豪。”回忆起开幕式上的演唱,杨海涛还滔滔不绝。

  他表示,自己没有丝毫紧张,因为从小登台演出时,就看不到周围有多少观众,也不知道场面多大,每一次唱歌,感觉只有兴奋。刚接到演唱《天域》的任务时,他对牢记中文歌词很有把握,不过其中的几句英文让他有点不自信:“我唱出来的外国歌词,外国人能听明白吗?”

  由于没有英文基础,杨海涛说英文纯靠模仿。“白天我不会学的,太闹了,等到每天晚上别人都睡了,我戴着耳机能听到每一个字节的发音,琢磨人家舌头是怎么转的,一点点模仿。”杨海涛第一支英文歌是在哥本哈根演出时唱的《MY DREAM》,那次得到好评后,杨海涛就经常在出国演出中尝试外文歌曲,不过都是靠这样模仿。

  杨海涛表示,在艺术团中,自己性格发生了改变,从最开始的每天说不到三句话,到现在特别爱开玩笑,还跟专业出身的金元辉等团友学了很多音乐知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侯斌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