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晶将残疾人分为三类 体育让她变得开朗乐观(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09: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晶将残疾人分为三类体育让她变得开朗乐观(图)

金晶在北京残奥村。 CFP供图

  火炬,使金晶与北京奥运会、北京残奥会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巴黎,顾拜旦的故乡,当几个身强力壮、蓄谋已久的年轻男子冲向一位猝不及防的残疾柔弱女子时,全世界都被这个柔弱女子所感动:她紧紧抱着手中的奥运火炬,骄傲睥睨抢夺火炬的人。她遭到殴打,但她手中的火炬仍然没有被抢走。

  从那一刻开始,这个镜头,将长存在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中。

  9月6日晚10时50分许,取自天坛的北京残奥会圣火出现在国家体育场。轮椅击剑运动员金晶传递第一棒。这位美丽的上海姑娘手摇轮椅前进,时而停下向观众挥手致意。

  2001年,金晶进入上海轮椅击剑队,随后进入国家轮椅击剑队。金晶曾和队友们一起获得过釜山亚运会的银牌,个人获得过世锦赛的铜牌。

  一个健全人,很难理解残疾人对体育的热爱。金晶说,很多残疾人迷上体育,是因为他们喜欢这种与人相处中形成的“团队感”,“身体的某些部位残疾了,不代表人生残疾了,体育运动让大家显得很平等,都有机会。”

  她把残疾人分成三类:一类是自卑的,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不敢出门,怯于融入社会;一类是自傲的,因为身体残疾而产生心理失衡,觉得社会、他人亏欠于他;另一类是“像我一样的”:开朗,乐观,自信。

  “体育给你带来了什么?”记者问金晶。她回答说:更加开朗,更加乐观,更加自信!

  金晶相信:北京残奥会将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不仅全面推进了北京及协办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更因为这个特殊体育盛会所蕴含的深刻人文情怀、生命礼赞和尊重每一个人价值的深邃内涵,使国人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残疾人这个庞大的群体。

  有一种对比,让金晶印象深刻:她在国外时,大街上常常能看到残疾人,在国内,残疾人上街的却并不多,“残疾人为什么不愿意出门?一方面,他们意识到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任何人都不希望在一个群体中暴露自己身体上的缺陷;另一方面,则是社会对残疾人的接纳度的问题了,比如出租车见我们坐轮椅,就常常拒载……”

  体育,无疑让残疾人勇敢地走出了家门。而来自全社会的关爱,则让残疾人得以融入社会。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金晶积极投入支援灾区的志愿者行动之中,尤其对因震致残者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金晶说,她很幸运,她因病致残后,从来没有缺少过家人、朋友的爱,“我觉得这样一个爱的环境非常好。”

  她相信,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北京残奥会,都使国人接受到“爱的教育”,中国残疾人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这就是金晶,一个对国家、对人心、对自己始终充满信心的金晶。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金晶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