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鸟巢31小时变身田径场 快速转场展示“中国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贾文军 张寒)“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争夺战。从奥运会开始开现在,我们已经经历了多次转场,这次可能是最紧张的一次,”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新闻经理张震鹏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

  残奥会开幕式结束后,从9月7日凌晨起,到8日早上6点半,仅仅用了31个小时的时间,鸟巢就完全“恢复”成田径赛场,并在两个半小时后迎来了本届残奥会的首场田径比赛。

  “从8月8号奥运会开幕结束后首次转场算起,我们中间还经历了从田径场到足球场,从足球场到公路赛场、从公路赛场到田径场、从田径场到闭幕式等一系列转场,转场的频繁程度和难度之高是罕见的,也创下了纪录。”

  据国家体育场工作人员透露,残奥会开幕式后的转场时间比原定时间要少24小时。这是因为国际残奥委会考虑到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情况,在今年年中和各方协商后,决定将田径比赛延长两个竞赛单元(一天时间),这一改变让原本就很紧张的转场工作难度更大。

  7日凌晨,当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观众全部离场后,包括500多名武警官兵在内的一千多名转场工作人员立即进入鸟巢,开始紧张的转场清理工作。

  刚才还流光溢彩的鸟巢顿时成为一个巨型的施工“工地”。探照灯照亮了整个“工地”,重型吊车、大型货车和叉车陆续驶入场地。

  场地中心巨大的白玉盘舞台环环相扣,结构非常复杂,拆卸起来很不容易。零点10分,直径70米的白玉盘舞台被拆下第一块钢板;凌晨1点,第一车货物装运完毕,驶出奥运中心区;凌晨3点多钟,工作人员开始整治草坪……后半夜还下起了小雨,不过这并没有影响鸟巢变身的进度。

  铺设草皮、清洗跑道、安装设备……经过31个小时紧张有序的工作,到8日早上6点半,鸟巢完成了由演出舞台到田径赛场的大“变脸”。

  此后,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田径比赛,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就位,演练颁奖程序,对设备进行最后的测试。

  北京祥龙物流有限公司曾承运奥运会开幕式设备转场和部分闭幕式设备进场,这次又参与了残奥会开幕式道具转场的运输工作。该公司的魏总工程师表示,虽然此次总运输重量比奥运会时减少了一半多,只有3000多吨,但要求完工的时间也缩短了近一半,奥运会时是58小时,残奥会则是30多个小时。“除去跑道清洗和计时设备安装的时间,实际留给我们工作的只有不到20个小时,紧张又惊险。不过,这就是我们的中国速度。”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