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促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轮椅乘地铁去鸟巢一路畅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10:03  北京晨报

  “真享受,真享受!”看着弟弟坐在轮椅爬楼车上,从高高的楼梯上缓缓下行,姐姐李云红笑得合不拢嘴。昨天,56岁的李三庆和姐姐一起去鸟巢看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记者跟随他们一起坐了趟地铁,感受无障碍设施的便捷。

  恭候乘客

  下午两点半,姐弟俩如约出现在地铁阜成门站东南口,由于事先进行了电话预约,四位地铁工作人员已经在此等候了。随着地铁升降平台的缓缓开动,李三庆不停地向记者招手。“他都十年没坐地铁了,”姐姐李云红告诉记者,自从1998年李三庆得病以后,就很少出门了,“他特别喜欢体育,小时候还练过举重,所以能去看开幕式,感到特别高兴。”

  进入站台

  经过10分钟的平稳运行,轮椅从地面被运送到站厅层,工作人员随即推来了爬楼车,将轮椅固定在车上,还细心地调整了后颈部靠垫的位置,不到20分钟,轮椅就平安地到了站台上。在每个站台上专设了两个轮椅上车口,轮椅上车后,马上就被安全带固定在车厢壁上,李三庆乘坐的车次和位置也早已传达到下一换乘站——雍和宫站。就在这种接力式的服务中,李三庆姐俩平安地到达了目的地。

  出入口轮椅无障碍

  记者从北京市地铁公司获悉,目前地铁运营的8条线路,每个车站都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有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全路网123个车站已经有143个出入口实现轮椅无障碍进出,轮椅乘客在143个出入口可以通过140部直升梯、120部升降平台或者42部爬楼车的方式实现无障碍通行。另外,在337个地铁出入口都已经铺设了盲道和设置了盲文标符。所有地铁车站都设置有无障碍引导标识、语音系统、可视对讲系统,并且配备了站台与车辆之间移动坡道并设置特殊标志,方便轮椅乘客上下车。在地铁车厢内部,也已经设置了屏幕显示系统、轮椅固定装置和轮椅乘客优先上下车标志。

  为方便残障人进出奥林匹克中心区,10号线北土城站站厅增设了无障碍专用安检口,残障人在北土城站站内经过安检后直接换乘8号线(奥运支线)进入中心区。并且在地铁8号线距车站直梯最近的地铁车厢,将预留半节车厢为残障人服务,供残障人就近上下车。

  晨报记者 赵阳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