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奥会开幕关爱无障碍 出行入场都很方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6日奥运专电 题:关爱无障碍

  新华社记者张寒、吴俊宽、黄杰

  在北京残奥会开幕的这个日子里,在“鸟巢”这个万众瞩目的焦点,什么最令人印象深刻?

  出行

  “常年坐着轮椅出行,我早习惯了提前出门,没想到这次是到早了,”来自上海的吴太太没想到北京的地铁已经实现全线无障碍,也没想到她从住地到“鸟巢”的全过程都有城市志愿者引导、都有热心人帮助。她是和同为肢残人士的丈夫吴铜江以及健全的儿子一起来北京看残奥会开幕式的。他们6号下午2点从下榻的贵州大厦出发,倒了三次地铁前往“鸟巢”,还不到3点就到达目的地了。

  这一家人乘坐的地铁列车还差2分钟抵达时,奥林匹克公园站的地铁工作人员已经通过步话机得知有两名轮椅人士即将到站的消息,早早准备好无障碍铺设板,等列车甫一靠站便在车门和站台之间搭起两道缓坡,几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见夫妇没有拒绝帮助,便纷纷上前帮他们推轮椅。

  为了方便残疾人前往国家体育场观看开幕式,地铁运营公司开通了预约电话,为残疾人提供全程陪同或接力式服务,并且在地铁8号线(奥运支线)距地铁直梯最近的地铁车厢安排了半节车厢作为专用车厢,供残障人士就近上车。

  除了比赛场馆、奥运村等相关的无障碍设施外,北京市还安排了3000多辆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为残疾人士服务,全市123个地铁站保证至少有一个出入口满足轮椅乘客、至少两个出入口满足视力残障乘客无障碍通行,此外在奥运场馆等周边还设置了70辆无障碍出租车。

  在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值班的城市志愿者有7名,都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他们两两搭档,或守候在地铁层辅助工作人员,或者值守信息咨询台为乘客解答疑问,但所有人都会准备好随时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陪伴服务。

  他们告诉记者,对残障人士的接力式服务并不会终止于地铁终点站,残疾旅客从到达地铁站一直到进入“鸟巢”,全程都会有志愿者陪伴,在各个服务点值守的志愿者会相互交接、协调工作,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在残疾观众集中到达的高峰期,如果在岗的志愿者人手不够,还会有支援。”

  入场

  轮椅如何过安检?狭窄的安检门、灵敏的手持探杆对残障人士还能发挥作用吗?

  在“鸟巢”西南角的第25号安检口,记者看到观众入口处安排了专门的无障碍下车区,而几乎每个安检门之间都有宽达一米半的轮椅通道。在这里执行安检任务的志愿者张伟利告诉记者,由于轮椅的特殊性,电子安检设备都派不上用场,乘坐轮椅的观众将由专用通道进入,接受安检人员的徒手检查。虽然手检看似麻烦,但在安保人员和志愿者的努力下,轮椅人士通过安检的速度并不比健全人差。

  乘坐电动轮椅的李远大是香港残障人士一行18人中安检耗时最长的,但也不过花了2分钟的时间,他对这个速度非常满意:“我对区域内的无障碍设施比较满意,通过安检的速度也不慢。我三年前曾经来过北京,相比之下,北京现在的无障碍设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而且无论是志愿者、警察还是普通市民都非常热情,对待残疾人十分友善,经常主动提供帮助。”

  除了肢体上的障碍让他行动起来少了一份便利之外,高位截瘫的李远大从没把自己看得与健全人不同。作为香港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主席,他非常热衷于社会服务,他所领导的协会便在香港社会服务会属下工作,经常与政府、公众探讨如何帮助四肢伤残人士发挥潜能、如何维护他们的福利和社会地位,而他的名片上正反两面都印有格言,一面是“现实不可改,未来同心创”,另一面则是“生命斗士”。

  为了给轮椅人士提供最大的方便,60多辆无障碍电瓶车当日穿梭于鸟巢周围的20多个观众入口和体育场入口之间。这些招手即停的摆渡车只要放下侧面的箱体便能搭出一个缓坡,方便轮椅上下。不过李远大和他的同伴们都没有选择搭乘便捷的摆渡车,他们下午5点多便进入鸟巢,一路走走停停、参观拍照,享受着入场前的乐趣。

  退役的德国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希格斯是另一个与残奥会本身关系密切的个例,她曾是1984年、1988年、1992年和2004年四届残奥会的参赛选手,获得过8枚金牌、4枚银牌和1枚铜牌。一向自立的她对志愿者帮助并不反感、只有感谢:“这里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得非常棒,我能够在距离鸟巢很近的地方下车,进入安检门之后就一直有志愿者帮忙推车,我非常开心。而且不光是奥运场馆区内的无障碍设施好,这两天我去天坛等北京的名胜古迹游览,那些地方的无障碍设施也都非常方便。”

  参与

  这一夜的璀璨星光中有残障人士不可或缺的贡献,而这一夜过后,更多残疾人将继续在社会大舞台上闪光。在残奥会开幕式观众入场的路线上,“鸟巢”信息服务台的两位轮椅志愿者格外引人注意,“您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卖望远镜的商亭,”来自北京的路蒙佳和赵玉明热情地向前来问讯的观众指点。

  当晚,服务于鸟巢开幕式的2400多名赛会志愿者中就有3位残障人士,而整个北京市则有1·2万名残疾人士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担任志愿者,直接为参赛运动员及记者等提供服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