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椅乐团奏响开幕式“第一声” 获誉这是个壮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10:54  北京晨报

  在今天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将有一支特殊的“轮椅乐团”奏响《迎宾曲》,欢迎各国残疾人运动员的到来。“轮椅乐团”可不是个一般的演出团体,这个乐团的成员都来自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参奥艺术学院,成员有的双目失明,有的肢体残疾,他们共同的爱好是音乐,只要拿起手中的乐器,就会忘却残疾的身体给自己带来的精神痛苦,演奏出美妙的旋律。

  60名团员全是残疾人

  “我们在开幕式上的表演时间是2分58秒,从6日晚上6点到6点03分,全场第一个节目。为了这短短3分钟,60名团员已经训练了整整三个月。”乐团创始人兼指挥朱华在接受采访时嗓子已经沙哑了。“轮椅乐团”由20位肢残人、38位盲人、2位轻度智障者组成,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是52岁的张天林,最小的是12岁的盲人徐继康,在平时主要演奏民乐。

  朱华本身也是一名肢残人,他告诉记者,“轮椅乐团”入选残奥会开幕式还有一段曲折的经历。最初残奥会开幕式的节目是通过各省区市残联推荐,“轮椅乐团”隶属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这所民办大学,根本没资格申报节目。有一天,残奥会开幕式导演组来到学校选拔标兵引领员,“轮椅乐团”在欢迎仪式上进行了一段民乐演奏,导演组一下便看中了这个节目,他们都很惊讶,原来中国还有这样一支由残疾人组成的独特乐团。但因为已有单位申报民乐演奏节目,他们建议把节目改为管乐演奏。

  “魔鬼训练”赢得盛赞

  以前演奏的都是琵琶、二胡,现在一下子要换成萨克斯、大号、打击乐,这对于普通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事,更别说是一支残疾人乐团了。“轮椅乐团”是怎么做到的呢?朱华告诉记者,没有别的办法,只能进行“魔鬼式”训练,别人每天练5个小时,我们每天练8小时。为了不扰民,训练室的窗户永远是关着的,在闷热的夏天里,条件的艰苦可想而知,每次训练演员们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

  最让朱华感动的是演员们的顽强和毅力,训练中没有一个人因为觉得苦而放弃。朱华说,盲人演员因为看不见乐谱,只能把谱子牢牢背下来,即使是在走路时,嘴里都在背着谱子;肢残学生每次训练前都不敢喝一口水,因为上厕所不方便,会浪费大家的时间。为了保证整齐划一的效果,要求一喊“预备”大家要齐刷刷地把乐器举起,很多盲人学生因为用力太猛,又看不见乐器,把自己的嘴唇磕破了,有的人甚至把牙齿都磕松动了。

  朱华说,导演张继刚的一句评价一直在激励着所有的人。张继刚说:“尽管你们是世界上唯一一支坐在轮椅上演奏的乐团,但你们的精神是永远站立的!”经过魔鬼训练,“轮椅乐团”演奏水平大幅提高,导演组来视察节目时连连感叹:“这真是一个壮举。”

  小演员十指磨出厚茧

  面目清秀的许琳一直是“轮椅乐团”里最优秀的演员,尽管小时候患了小儿麻痹,导致双腿残疾,但是从小热爱文艺的她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不仅弹得一手好琵琶,京剧也唱得有板有眼。在开幕式演出中,她所演奏的乐器是打击乐小军鼓。朱华说,许琳训练很刻苦,每天总是等别人休息了,她偷偷把枕巾铺在鼓上自己练习到深夜。确实,不用多说什么,许琳十个手指关节上厚厚的茧子已经说明了一切。

  盲人演员王亮则对记者表示:“虽然我看不到,却可以听得到,我会和大家一样为残奥健儿欢呼,我会在开幕式上把圆号吹好,代表中国残疾人向世界展示我们的风采。”

  晨报记者 王娟 文并摄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