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圣火在北京首日顺利传递 两路圣火汇集中华世纪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10:00  竞报

  昨天8点20分,来自“时代风采线”和“中华文明线”的两路北京残奥会圣火汇集中华世纪坛,同时点燃了圣火盆。随后,残奥会火炬北京传递活动的第一支火炬被燃亮。北京地区首棒火炬手、北京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的肢体残疾者汪涓开始传递残奥会圣火。

  从1994年至今先后打破过9次世界纪录的汪涓在传递后,对能参与传递激动万分。她自信已准备好了参加本届残奥会百米赛跑和跳远项目。

  当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跑进颐和园八方亭前广场点燃圣火盆时,至此,残奥会火炬接力北京站的首日传递圆满结束。今天,残奥会火炬接力在朝阳公园进行。

  点燃圣火盆后,周晔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残奥会火炬传递,通过残奥会的举办,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向残奥会运动员学习,学习他们拼搏向上的精神,以此为助力,勇敢地面对困难,做最好的自己。”她还呼吁全社会都应该多给残疾人以尊重和理解,这样才是对残疾人最大的关爱。

  -路线一中华世纪坛克雷文自推轮椅传火炬

  现场最有人气的莫过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此刻是火炬手的他,在接棒前一刻还不忘检查衣着,夫人则在一旁为他加油。无需志愿者护跑帮助,克雷文慢慢自推轮椅走过约50米的传递距离,并不时向周边观众展示祥云火炬。

  接受采访时,他对北京的天气大加赞赏,表示很期待今晚的残奥会开幕式和未来十天运动员的表现。心情大好的克雷文,对现场工作人员的合影要求都是零拒绝。看到大家照相时都喊“茄子”,正为开幕式补习中文的他,马上向身边人虚心学习这一新词。

  温哥华发出冬奥会邀请

  肢体残疾的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萨姆·苏利文,在结束第二棒的火炬传递后,坚持用不太流利的中文答记者问。他对能来京做火炬手表示很荣幸,并邀请中国运动员、中国观众两年后到温哥华参加、观看冬奥会。“我很喜欢中国文化,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每次来都能感觉到中国的巨变。”

  据悉,萨姆·苏利文将在北京停留20天,以此促动2010年即将在温哥华举行的冬奥会事宜。“北京奥运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温哥华还需要努力。”萨姆·苏利文说。

  -路线二颐和园水上传递是最大亮点

  昨天上午,在结束了中华世纪坛的传递后,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接力开始了在中国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颐和园的传递。77名火炬手在这座离宫内点燃激情奉献关爱,通过手手相传、心手相传的方式,体现超越、融合、共享的传递主题。30名火炬手在昆明湖上传递圣火也成为了昨天最大的亮点。

  颐和园的传递起点为颐和园新建宫门,首棒火炬手为国航公司飞行总队飞行员刘继军。随后的76名火炬手从颐和园新建宫门北上,经长廊,至石坊上船,开始水上传递。昆明湖上的水上传递走“之”字形,与残奥会“天地人”会徽图形相契合。到湖心岛后上岸,沿岛进行传递,后经十七孔桥到达八方亭前广场举行昨天传递活动的结束仪式。

  水上传递是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也是颐和园火炬传递最大的亮点,30名火炬手乘船在湖上传递残奥会圣火。水上传递时,小船载着部分观众一起在湖上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首日传递距离为6457米(包括水上传递距离),传递时间1小时40分钟,参加传递的火炬手共120人,其中残疾人火炬手30人,转场距离11公里。

  本版撰文何杨崔鲸涛

  -链接 火炬传递路线指南

  今日路线——朝阳公园

  今天,残奥会火炬在朝阳公园进行北京站的第二天传递。上午9点,在朝阳公园礼花广场举行当日传递起跑仪式,共有120名火炬手,包括残疾人火炬手40人,参与第二天的传递活动。传递路线为礼花广场至体育园区,通过艺术广场最终到达奥运沙排场地东侧广场。今日的火炬传递结束后,直接由圣火护卫将火种送至国家体育场,待开幕式时适时点燃主火炬。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