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赢得的不仅是赛场的胜利 坚强意志更是生活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9:04  沈阳日报

  

他们赢得的不仅是赛场的胜利坚强意志更是生活胜利

  奥运会是一个运动员挑战与竞争的舞台,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令人敬佩的英雄。在北京奥运会上,还出现了几位让人格外感动的运动员,他们让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这些强者不仅在赛场上战胜了许多竞争对手,还扼住命运的咽喉,克服了疾病和不幸带来的巨大困难,顽强地挑战自身极限,同时赢得了生活的胜利。

  “我赢得的不仅是比赛的胜利,也是生活的胜利。”男子马拉松游泳结束后,夺冠的荷兰选手范德韦登感慨地说。引人注目的是,他的光头两侧都印着NED三个字母,代表着自己的国家荷兰。而他的故事更像是一个传奇,这位坚韧的荷兰人是战胜白血病后,才站在奥运会马拉松游泳赛场上。他在决赛中出人意料地第一个到达终点,成绩是1小时51分51秒6,比亚军戴维斯快了1.5秒。

  范德韦登曾被荷兰当作未来之星,但2001年,20岁的他被查出患了白血病,所有希望似乎都离他远去。“当时我只能躺在医院里,忍受着巨大的病痛,简直就不会去想下个月、下个星期、乃至下个小时的事情。”范德韦登回忆说。在治疗过程中,范德韦登慢慢悟出人生最重要的是不放弃,“凡事要一步一步来,要有耐心。就像比赛,我也是用这种战术跟随大部队,等待机会的来临。”成功地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范德韦登,一年多后康复并重回赛场。现在的他热衷于公益事业,特别是为抗癌组织服务。

  女选手纳塔莉创造了奥运会历史上又一个奇迹,作为一名残疾运动员,她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用自身的努力争取到与健全运动员同场较量的机会。

  在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当南非的单腿选手纳塔莉在这个“马拉松游泳”项目中第16个抵达终点后,现场观众对她的拼搏精神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运动员都上来拥抱她,对她的拼搏精神表示敬佩。

  纳塔莉每次参加比赛,都要比别人多一道步骤,那就是戴上自己的左腿假肢。不过,这位南非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早就习惯了外界诧异又带着崇敬的目光。纳塔莉显然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我要证明,即使只有一条腿,我依然能游得很远。这次排名第16位,我有些失望,我应该能进前五。但我尽力了,我还要参加残奥会比赛。”

  纳塔莉出生于南非开普敦的一个普通家庭,是一名很有天赋的游泳运动员。然而,2001年2月,一次摩托车事故让结束训练前往学校的纳塔莉失去了左小腿。术后3个月,纳塔莉又回到了水中,从此成为一条“单腿美人鱼”。雅典残奥会上,她获得5枚金牌;今年西班牙游泳马拉松世界锦标赛,她获得了10公里比赛的第四名。她说:“2008年世界锦标赛上我得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我哭了,真不敢相信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我要参加健全人的比赛,我为梦想而来。”

  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对正常人也是一个极限挑战。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纳塔莉在奥运会前开始了魔鬼训练,她说:“来北京前,我和南非运动员前往韩国进行最后的训练,我每天都会游16到17公里。”

  本报记者肖江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