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残奥会举重项目介绍 运动员以下肢残疾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北京残奥会举重比赛将于9月9日至16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

  举重项目正式进入残奥会始于1964年的东京残奥会,当时的名称为卧举,由脊髓损伤的男运动员参加。在之后的几年,举重比赛逐步扩大了参赛范围,允许其他类别的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并制定了与健全人举重相似的规则。在1992年巴塞罗那全体代表大会上,决定在以后的残奥会上只使用举重一种比赛形式。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首次设立女子举重项目,这届残奥会参加举重比赛的队伍已经扩展到五大洲的115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残奥会发展最快的项目之一。

  项目设置

  参加举重比赛的运动员,以下肢残疾为主,必须达到截肢、脑瘫及其他肢体残疾的最低分级标准,才能具备参赛资格。截肢运动员最低标准为经过踝关节截肢,比赛时的体重级别应根据不同关节位的截肢增加附加体重。比赛时运动员只要达到最低分级标准仍按体重划分为男、女各10个级别进行比赛。

  竞赛规则

  举重比赛用的器材装备由卧推床、支架及支架调节装备等组成,支架的高度可根据选手的手臂长短进行调整。主要的一些特殊规定是:

  1、运动员平躺在卧推床上进行比赛。

  2、比赛时,横杠须触及运动员胸部并明显停顿后,方能进行上举,不能借助胸部反弹完成动作。

  3、在试举过程中,运动员头部、肩部、臀部、足部不能离开凳面。

  4、两臂伸展不均、上推过程中横杠有下降,或试举过程中杠铃触及支架均视为犯规。

  5、在试举过程中,两手在横杠上侧向移动,即改变握距,也视为犯规。

  观赛礼仪

  举重历来是残奥会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之一。这种纯粹的力量型运动,仅是一个举起动作,就展示了人类最原始最本真的运动美学。

  相比其他体育运动,举重馆的面积要小一些,观众数量也相对少一些。这样的人数安排是有其特别用意的。很多体育赛事都需要观众在观赏过程中保持安静,举重比赛更需要观众具备这样的意识。观看举重比赛没有苛刻的要求,和其他体育比赛一样,也需要观众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当运动员成功举起杠铃或者出场比赛之前,观众的加油声对运动员就是一种鼓舞。然而,观众最需要注意的是,当运动员进入比赛场地,双手接触到杠铃的那一瞬间,在场的观众必须立即保持安静。虽然运动员完成一次举重只需要30秒到1分钟的时间,但是在这之前,运动员需要认真地考虑每一个动作的细节,而且需要协调身体每一部分的力量,嘈杂的环境是很难让他们集中精力的。一次试举全过程虽然不过1分钟,但这1分钟对于选手来说,就意味着全部。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