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我比所有人都能熬 很多想法都没法实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7: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29届奥运会在闭幕式绚烂的烟火中落下了帷幕。担任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做客杨澜访谈录讲述开闭幕式背后的故事。

  杨澜:大家好,欢迎收看《杨澜访谈录》。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与沟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舞台。沟通这件事有的时候可以很简单,有的时候却又变得非常的艰难,两个人同说一种语言,却不一定能够相互理解。21世纪究竟最缺什么样的人才呢?有人就回答说,最缺少的就是那些善于复杂的沟通和交流的人才。作为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如果说张艺谋是非常成功的话,那我想这绝不因为他是一名成熟的艺术家,更是因为他是一名成熟的沟通者。

  杨澜:你说在指导奥运会的开闭幕式这几年,你觉得一个人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需要非常有承受能力。

  张艺谋:对

  杨澜:这种承受能力需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

  张艺谋:首先身体上,你得特别能熬。

  杨澜:怎么熬法?

  张艺谋:你要开几千个会。

  杨澜:真有几千个会啊?

  张艺谋:几千个会,一点不夸张,你要开几千个会,你得特别能熬,脑子特别清楚。而且你得比所有人都要能熬。我是算长期锤炼出来的。那心理上就不用说了,你得特别的能折腾,得特别能经得起折腾,三番五次的折腾,就是哗啦哗啦,改来改去,推反再来,推反再来。在初期的时候,在创意阶段,那还在空中漂呢,都在脑子里倒腾的时候呢,那还无所谓,你听很多意见,你反正听不听,都还没有实现。到了最后一两年的时候,也就开始制作,开始慢慢成型的时候,这时候所有的改动,所有的调整,所有的意见,那对于你来说,那都可能是一种。

  杨澜:刺激。

  张艺谋:撕心裂肺的,弄半天这个不要了,又变成那个了,那是一般的我觉得是大量的。对于你的个人作品来说,你的电影,他说他的,你拍你的,开幕式不行。所有有话语权的人出来全说出来这一回是一个垃圾,那老百姓也几乎说这是一个垃圾,那你就活不下去了,就流放海外了。找一个岛待在那儿算了,所以我觉得,你还不能不考虑这事情,我觉得任何一个人坐在这位置上,他必须面对。

  杨澜:你需要听方方面面的意见,需要开成百上千的会,这都是可以预计到的。干嘛要干这活?这个是,当然成功了可以流芳百世,但是也可能是骂名千古的事。

  张艺谋:要我自己看就是这事情够大,够挑战,为此付出所有的心血。

  杨澜:值。

  张艺谋:值,我们不说大道理,祖国,人民,民族,都不讲这些东西,就是从艺术的创作角度来说,它够大,够伟大,是一项伟大的创作过程。

  张艺谋:所以每个人都被他吸引。当然会预计到未来,每个人都会预计,你要有开不完的会,你要有听不完的意见,你要有妥不完的协。因为很多人,他就是只是自己的一部分,你是所有的部分。

  杨澜:艺术家都非常有自己的个性,不太愿意拿自己的艺术来进行妥协。有多少次你会接到一个艺术家的电话或者是他当着你面说,艺谋我不干了这事。

  张艺谋:应该有很多次,你知道作为艺术家,特别不愿意有什么人来指手划脚,特别不愿意去妥协,特别不愿意,自己想好艺术,那就是最至高无上的,创作自由。

  杨澜:如果每个人都给你一个主意。

  张艺谋:对,根本艺术家,我觉得他就是不爱听人说。

  杨澜:如果有人要撂挑子,要走的时候怎么办?

  张艺谋:撂挑子、走啊,这是说气话,其实不可能有人走。大家说气话,这没法干了,最常说说的就是没法干了。

  杨澜:然后你怎么说,通常人家说这句话的时候你怎么样回应。

  张艺谋:我回应就是没法干也得干,你还必须干,包括我们的修改,也是必须改好。

  杨澜:好象这个武术指导程小东也跟你急过几次了。

  张艺谋:很多次,他也是动不动就不干了。他更不喜欢这个。那也没办法,后来慢慢大家都知道,这是国家的一个庞大的工程。所以不能按我们的想法。因为我说你不能跟大家解释,你不能跟大家解释说,因为什么意见。每一次的征询意见,每一次领导审查,或者每一次的国际奥组委或者北京奥组委的审查、征询意见,下来都要改。改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改的时候就没法弄了,这没法改。这一改就什么意思都不对了,这怎么弄啊,都是这样。那怎么改。我其实我也不是一个政委,我不能做那么细致的思想工作,我不是个指导员,但是我说的非常简短,那时候我没有时间,我常常说的很简短,我说这是必须要改的,而且还要改好。因为我我说我们不能跟观众解释,我们不能跟观众解释说这一段是国际奥组委有一个规定,必须这样子。所以我们对不起我们这样,所以你们看着不好看,我们原来比这好看多了,不可能,所以必须改,而且你还要改的还得有意思,改得还要让人觉得好,观众只看结果。

  杨澜:像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而且这是一个国家的一个工程,所以你要跟各种部门的人要来打交道,包括你整个的预算的申报、执行、审批,就是这套过程是你过去很不习惯的吧。你已经没有在真正政府的部门里做过事情。做电影导演其实相对比较自由的一个行业。

  张艺谋:对,还有一个电影和电视的行业规矩在很多年已经是彻底商品化了,商业化了。你看电视和电影的运行,它其实在几十年已经形成了游戏规则,它就是商业化的规则,一个文化产业化的操作,这一回。现在政府机关的办事方法,我们现在一弄,杨澜现在干什么,赶紧写报告,写报告然后批,一级一级批,送上去赶紧审查,批准。

  杨澜:那一开始不习惯的时候,表现在什么方面?

  张艺谋:真事那太多了,你一下子理不出头绪,最小也算是道具吧,那就一个道具一样的。一个道具,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可能哪个工厂做这个东西很容易,我们有一些合作的工厂,单位。做这个道具很容易,交给他做,赶紧做就完了,五天以后咱就看,就试,因为时间不等人,在这儿不行,在这儿你先写一个报告,我先批,我是总导演,我就拿来我去一级一级批。批完之后要招头标。就是你说的杨澜的这个工厂,你说的这个鼓槌的。

  杨澜:你生产的这个鼓槌。

  张艺谋:你说杨澜这个工厂做得好,我们也知道,我们跟杨澜这个工厂做了好多实验了,他们不行,到时候还落选了,你还落选了。三家以上招标,杨澜那工厂来落选了。那杨澜还跑来跟我们在这埋怨,导演我们都跟你合作这么多年了,实验八个月,到现在没有我们的份了,那当然你还要跟他照相、签字,安抚他。互相就觉得很奇怪,给张三做了,说张三完全不知道他会不会做这个,而且尤其做出第一批以来一看,还不上道,根本不对,这就大家更在这嚷嚷,就这样一个招投标,一个选择,一个最后花落谁家,任何一个事情,都是这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